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输血"为"造血" 荆州区残疾人带动乡邻增收致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沈平 吴华)“虽然养殖大白鹅才一年多,但它让彻底我致了富,脱了贫,这一切多亏党的政策好,荆州区残联就业培训把路引!”今天(5月22日)上午,在荆州区川店镇玉兰村五组,肢体四级残疾人、荆州明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明习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自己2018年养鹅,去年仅纯收入就达到了38.7万元!

  近年来,在帮扶残疾人工作中,荆州区残联从残疾人最根本、最迫切的需要入手,通过创业就业培训、政策帮扶,提升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力,让广大残疾人生活得有质量、有希望,其中荆州区明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明习,就是较为典型的代表。

  1986年4月,因工致残的陈明习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然而他做梦也没有想到,33年后,他不仅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还带动了周边乡邻们增收致富,并且让4位残疾村民也加入到了合作社。

  原来,玉兰村的村民有着养鸡、养猪的传统,但此类养殖业的出路前景堪忧,不甘心靠救济生活的低保户陈明习,有一天偶然从一名儿童吟诵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咏鹅》诗中,联想到周边不常见的鹅养殖。通过上网查询以及在湖北省和外省考察,他在交了不少“学费”后,最后确定了四川一家养殖公司作为合作收购单位。

  说起养鹅脱贫致富,陈明习说得益于残联前期开展的农业专业班和电商班技能培训,让他了解到因地制宜谋求发展的新路。他告诉记者,通过参与荆州区残联组织的残疾人技能培训,他不仅拓宽了视野,而且更新了观念。

  “目前,我饲养的鹅有两个品种,一个是大三花,另一个是皖浦。这两个品种具有抗病强,生长速度快,肉质好等特点。”陈明习说,前不久,他刚调走了1000多只鹅,收入达6.8万余元。后期,他将把鹅的饲养数量从一年1万多只,增加到3万多只,力争明年纯收入突破100万。

  客观地说,陈明习的成功,个人的自强不息、卓越奋斗自然是根本因素,但也离不开荆州区残联的持续关注。荆州区残联副理事长祝兆玲介绍,荆州区残联每年都会组织残疾人免费参加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服务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

  对于从事农业生产有培训需求的贫困残疾人,荆州区残联还将结合荆州区优势产业,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于有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培训需求摸底调查。8月,荆州区残联将针对荆州区从事农业生产有培训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