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罗天文:50万字安全笔记写满应急初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23

  “干应急管理工作,首先具备的就是责任心。必须时时刻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作为石首市应急管理局长,罗天文时刻把“责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三年来,在安全监管战线上,罗天文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特别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作为石首市应急管理局首任“掌舵人”,他更是把“家”搬到了办公室,24小时待命。

  对待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他始终坚持零容忍;面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他铁面无私严厉查处。他用执著坚守、辛勤努力,诠释了“责任”的真谛,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成绩。在他的带领下,该局绩效考核年年优胜,几乎拿到了石首市组织评比的所有奖牌,石首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两年全市目标考核第一名。

  当好群众“守夜人” 筑牢应急“安全线”

  罗天文待人温和,可有时也是“狠角色”。机构改革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用初心践行使命,用“铁腕”治隐患,“铁纪”守底线,做好群众守夜人。

  “出一起事故,便会毁一个家庭,所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落到实处,确保打得精准,治出实效。越是抓得严、抓得紧,越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幸福负责。”在罗天文的笔记本,用红笔记录着这样一句话。

  调任新岗位后,他以18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为抓手,突出重点,从严查处,用两年时间,切切实实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到了实处。2018年至2019年,石首共上报“打非治违”行动案例2107起,关闭非法违法企业36家,行政拘留29人,罚款244万元。

  大事难事看担当。作为一名应急人,罗天文不仅当好了父老乡亲的“守夜人”,关键时刻他更是冲得上,顶得住,打的赢。

  2020年春节,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突然袭来。罗天文迅速取消了全员休假,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与此同时,他积极向上争取救灾物资,先后9次赴荆州拉运防控物资,共发放帐篷262顶、棉被718床、棉大衣639件、折叠床113张。

  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石首市朝天口楚源花园责任小区确诊病例3人,隔离14人的情况下,他主动带队深入一线,严格管控流动人员,对发热病人开展“地毯式”摸排,为每位居民建档立卡、监测体温,共摸排住户759户。一支不足30人的队伍,硬是把3个小区,2000余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同时,他还自筹资金为留守老人购买口罩2000个、体温计300支,开展9次小区公共区域消杀及垃圾清扫工作,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安全生产工作越不能拖政府后腿”。为切实保障6家已复工复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他先后派出多名监管骨干进驻楚源高新、鑫慧化工等6家化工企业,通过现场办公,全力指导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50万字笔记“写”初心

  常人眼里,安全监管工作不仅苦和累,而且责任重大。罗天文虽在乡镇工作了30多年,但安全监管却是一个“新兵”。

  “打铁必须自身硬,干安全监管工作,我们不能让外行指导内行,既然要管安全,我们自己要懂安全。”这成了每次培训会上,罗天文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小时候家庭条件差,兄弟姊妹多,我又是长子,高中没毕业便开始参加了工作,虽然学历不高,但我对待学习的热情与日俱增。”罗天文说,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他一头扎进学习中,法律法规、监管知识,他一篇篇地读,一页页地啃,不断丰富积累新时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知识。靠着一股拼劲,3年写下5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足足15本。

  不仅如此,“机关干部一堂课”他带头讲,廉政党课他带头上,业务知识培训他挤时间参加……他时刻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年来,虽然家到单位的直线距离只有500米远,罗天文却没有回家吃过一次午饭,睡过一次午觉。饿了在食堂对付一口,困了在椅子上打个盹。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进入工作状态,每个周末在办公室梳理下周例会的工作安排,硬是将习惯刻进了骨子里。

  接管安全监管工作以来,他跑遍了全市大大小小98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加油站、液化气站及烟花爆竹经营单位,107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辖区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他都了然于胸。三年的坚持,也让他从当初的“门外汉”成长为“政治强、业务精”的行家里手。

  心系职工当“家长” 锻造“铁军”显担当

  2019年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涉及整合职能最多、牵涉范围最广、调整幅度最大,难度可想而知。炎炎烈日下、寒风冷雨中,这个“掌舵人”把自己挡在侥幸面前,站成一条醒目的“红线”。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敬业的奉献精神,高尚勤勉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人。

  2019年6月,全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石首举办,持续的高压工作,让罗天文的身体出了问题。为了不让同事担心,他还是强忍着把活动办完后才去检查。6月18日,拿到检查结果后,因全市正处在防汛备汛的关键时刻,他又带病坚持了一个多月。7月30日,身体扛不住的他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一周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你要工作不要命了是不是?”“我的身体我自己清楚,不碍事,应急管理局今年才挂牌成立,正需要我。”第一次,他和妻子为工作争吵得不可开交。妻子和女儿虽然心疼,却还是拗不过他,只能每天坚持提醒他吃降压药,可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拼命。

  2019年夏天,石首一食品公司发生液氨泄露事故。接报后,罗天文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启动应急预案、组建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在指挥护送多名中毒员工的同时,他立即组织镇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村社区干部对附近企业员工和居民进行疏散。经过2两小时应急处置,成功堵漏4处液氨管道泄漏点,未造成次生事故。

  此次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置,离不开日常高频次的演练。石首涉氨冷库较多,近年来,全国各地涉氨制冷企业液氨泄漏事故频发,作为局长的罗天文敏锐地察觉出潜在的危险,提出“多一次演练,多一次安全”的理念,并在全行业领域推广。2018年,石首市组织开展了天然气(液氨)泄漏爆炸事故应急演练。正是这次演练积累了经验,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应急预案体系,为此次事故成功处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只要发生突发事件,不论级别岗位,第一件事就是要赶赴现场。”这是罗天文对全局干部的要求,更是他的真实写照。

  工作之外的8小时,大家更喜欢叫他“大家长”,只因他关心下属,把干部家属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谁家有个病痛不适,他总看望慰问,自己的病痛却绝口不提。为了让机关干部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他想尽办法,先后帮助3名机关干部家属解决了就业问题。为了让工作出成绩、出亮点,他集思广益,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股室负责人座谈会,通过真心、真诚的交流,听取大家的好点子。

  “一支队伍,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单位和个人才会有长足的发展,才会有为、有味。”罗天文说。

  在他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也锻造成了一支勇于实干担当的“应急铁军”。(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华美瑜 谭高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