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松滋有座千年历史老县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1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陈先登)6月1日,我从沙市乘车来到80多公里的松滋市老城镇采访。相隔十四年后,这是我第二次来老城,感受亲切。那天天气格外晴朗,下车后正是上午9点多钟,第一感觉这里风景优美,景色宜人。

  

  (老城镇政府)

  我将老城的东街、西街、南街、北街逛了一遍,加深了我对老城寻古的激情。老城是一座古老而秀美的老县城,历史悠久。据考:松滋置县之初为治所,从东晋至解放前为松滋县所在地,历经一千多年。1945年,才将松滋县城迁至新江口,即现在的松滋市区。

  

  老城人杰地灵,当年城廓规整,东西南北,四街十二巷,寺观林立,祠祀兴隆,晨钟暮鼓,优孟连台,市井繁荣,商贾云集,早集晚市,舟车畅达。代有兵部尚书伍文定、太子少保彭承尧、兵部郎中王其勤等历史名人载入史册。

  

  当我走进老城文物园,立即被这里一道亮丽风景所吸引,赑屃托起高大的石碑,上面刻有“老城古秀”字样鲜艳夺目。老城文物园1984年兴建,园名由张爱萍将军书写,为全国首家乡镇级文物园。

  

  文物园搜集到徐向前、张爱萍、杨成武、李文清、黄知真、熊明发等名人墨宝及当时松滋县领导的手迹,勒石永铭。

  

  (曾经的护城河)

  老城原有城墙周长七里三分,经过战乱,风雨沧桑,城垣早已不见踪影,现在只能见到两段不长的护城河。座落在老城南一公里外的云联塔,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是松滋市最具特色的古建筑,属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云联塔高21米,仿木结构,为六角五层楼阁式空心砖塔,设计精巧,外型壮观。从塔底台阶旋绕上至三层,可瞰老城全貌,登至五层,可望长江以北。云联塔是一座风水宝塔,为当时知县陆锡璞所建。

  

  通常宝塔建造均为坐北朝南,而云联塔建造一改常规,坐南朝北。意指塔门、圆窗正对当年松滋县衙大门,登塔五层可见县太爷陆锡璞在衙门办公的情景。通常讲,巍巍宝塔七层高,而云联塔仅五层,这是清代塔类建造的别例,其意义深远,文化内函丰富。

  

  老城的老民居,西街和老南街有几处,但最有看点的、有点规模的还是在老南街一处清末修建的古民居,虽说十分陈旧,老式建筑还历历在目。据老南街居民张大爷介绍:“这房子是当年姓赵的大户人家的,距今有一百多年历史,现属于镇里的文物保护项目。”

  

  现在的老城还是保留着过去老城的那种格局,虽说县城早已搬迁,街道古色古香,遗风犹存。当地居民过着一种悠然自得,幸福美满的生活,老城已成为一座美丽古老的乡镇。

  

  古民居

  

  古碑文物

  

  老城古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