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平安荆楚行动"成效明显 刑事警情大幅下降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6-20

  自3月25日至6月15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平安荆楚行动”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复学复课、严打整治、公共安全等,集中力量打响维护平安稳定“七大攻坚仗”,全力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主动服务,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模式”开启,荆州公安主动作为,成立助企专班“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应对和解决复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

  4月下旬,开学复课在即,荆州公安机关启动“护学模式”,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对178所学校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类隐患1200余处,确保入校、教学、就餐、住宿等各个环节绝对安全。先后完成全市4.2万名高三、中职学生和3.45万名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安保工作。

  为助力疫后重振,创造一流营商环境,6月12日,市公安局公布《荆州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从强化严打整治、优化为企服务、规范涉企执法、开辟出入境“绿色通道”、实行引才创业落户“零门槛”等10个方面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重拳出击,严打整治突出违法犯罪

  针对“后疫情”时期社会治安、违法犯罪新变化,荆州公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反诈禁毒、扫黄禁赌、命案积案攻坚等专项行动,防止治安问题反弹,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荆州公安机关抓住疫情期间严管严控的有利战机,强化信息研判、合成作战、蹲点守候、架网布控等追逃措施的运用,大力开展逃犯追抓工作。涉嫌沙市“12.17”抢劫银行金库案、潜逃25年的在逃人员刘某被沙市警方抓获;涉嫌抢劫杀人案、潜逃26年的在逃人员雷某忠被公安警方抓获;涉嫌3起抢劫杀人案、潜逃18年的在逃人员杨某被监利警方抓获……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54人,形成强大追逃声势。

  针对电信诈骗犯罪多发态势,荆州公安部署以“追源头、斩链条、捣窝点、抓骨干、打金主”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疫情后期社会治安秩序。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案443起,捣毁公安部部推线索电诈窝点77个,刑拘42人,收缴设备233件。

  荆州公安不断强化“紧急止付、预警劝阻、信息研判、侦办打击、宣传防范”工作能力,于4月下旬开通96110反电诈热线,固定7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接听并向目标群众下达反诈预警,及时阻止汇款支付。热线开通以来,及时劝阻30余名潜在受害人转账汇款,挽回群众损失共计100余万元。

  截至6月15日,全市刑事、治安、交通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1%、13.5%、22.4%。

  不留死角,全面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随着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交通流量快速回升。全市交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行动期间共查处酒驾3344起(其中醉驾290起)、超速1165起、面包车超员178起、公交客运超员载客108起、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8497起、货车超载1492起。

  全市治安内保部门严格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原则,拉网式、地毯式检查各类行业场所、党政机关、寄递物流、水电油气、医疗机构等,共排查化解安全隐患4078起,责令整改4056起。

  全市公安机关以“千警进万家”活动为抓手,深入社区、村组、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面推行“警司对接”“警民联调”“一村一律师”等工作机制,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荆州公安继续保持最高等级巡控勤务模式,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联动联防联控快速反应机制。全市巡特警常备350余名警力,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巡逻,提高见警率,提升震慑力。

  荆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荆州公安将以“平安荆楚行动”为总牵引,奋战不懈怠,忠诚保平安,努力为打赢“湖北保卫战”、实现“大疫有大安”作出荆州贡献。(记者张明金通讯员刘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