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商业用电为何被违规加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30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电是工商业生产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电价也直接影响着经营成本。近期,南国尚都小区的商铺向《e线民生》反映,他们交的电费过高,已经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标准。e线民生就此派出记者展开调查。

  商户:我们电费是直接交到物业的,物业说是多少就是多少啊。

  商户:电费我们之前收的一块,跟物业多次反映之后,跟我们调到9毛5,但是现在按照国家标准的话,我们电费应该是7毛多,可以微微上调一点,但是我们超过了正常范围的20%-30%。

  商户: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用电量比较大,虽然是一度电多2毛钱,但是累计起来一年多4000块钱的电费。

  商户:我们当然希望电费能降,降到电力部门规定的标准。

  记者:南国尚都的商户反映他们是转供电用户,电费只能交到物业公司,但是0.95元的每度电费,他们认为有点高了,究竟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来到小区的物业公司。

  南国尚都物业中心项目主任彭远兰:(现在收取的电费是多少?)9角5(这个收费标准是按什么执行的?)因为我们电费不是直接交到供电局,是南国大家装统一的一块表,存在着电损,我们就在大家装给我们的电费上面加了一点电损。(那按电价标准应该收取多少呢?)那肯定还是要按文件(按文件是多少?)文件.....是多少就是多少啦...

  物业方面表示,他们交到南国大家装的电费是0.7387元每度,之所以向商户收取0.95元每度,物业解释称是产生了电损,究竟商业用电的价格是多少?电损又应该如何计算呢?记者来到沙市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解。

  沙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监管科负责人蒋菁菁:商业用电是按这个来算,一般不满1千伏的是0.6907(记者:这个电损是怎么算的?)电损按湖北省的物业管理条例里面,是不超过7%。(不超过7%是单价还是电量?)用电量,单价不能变,但是可以加量,7%的电损电量可以加上去。(市场监管局对这类加价收费行为怎么处理?)首先,去调查,看他们的票据,看他们的财务账,看他们跟供电局交的多少钱,找商户收的多少钱,根据国家的定价,把多收的部分算出来,我们就要求他去退,一般给7-15天的时间,他如果退了,签了字,我们就做回访,退了我们就不处罚,如果没退,我们要立案查处,没收他多收的费用,再按照价格法进行处罚。

  按照收费文件,转供电单位不得对政府制定电价进行加码,但可以在物业费中加收不超过用电量7%的服务费,综合来说,用电价格不得超过0.74元每度。南国尚都小区物业向商户收取的电费已超过了政府规定的标准,随后记者将该问题反馈给商户所在辖区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随即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

  立新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唐政:你们业主投诉电费超标的事情,第一是不是事实,第二有什么解决办法。

  南国尚都物业办公室主任李晖:这个问题出现了我们来解决,收费想办法把他调下来,(记者:收费的标准应该要严格按照省发改委下来的文件执行)可以这个都没问题,(唐政:这个事情电费怎么算电损怎么算跟业主解释清楚,把账目要公开)行(记者:这个什么时候给一个准确的整改的方案)尽快吧,现在我们就开始落实收费的问题。

  关于转供电价格,政府有明文规定,此举也是为切实减轻中小企业主的生产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如果您也遭遇到类似的问题,请通过《e线民生》网站或微信添加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反映,我们将一一转交给监管部门处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