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迎汛而上 风雨同舟——沙市区打响防汛救灾攻坚战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16

  长湖超历史水位、豉湖渠水位创历史新高……

  多轮强降雨来袭,7月4日以来,沙市区平均面雨量322毫米,超出往年梅雨期雨量一倍,降水之频、强度之大、雨量之丰历史罕见。长湖、内垸防汛形势面临1954年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随着防汛应急响应逐步从Ⅳ级提升到Ⅱ级,沙市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协同作战、风雨同舟,冲锋在前线,战斗在前沿,全面打响防汛救灾攻坚战。

  运筹帷幄勇担当

  防汛就如大考,灾情就是命令。在危急关头,如何排兵布阵、沉着应对,实现科学调度、措施有效,考验着沙市区委、区政府的胆识和能力。

  “毫不松懈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有序、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区委、区政府如此回答。

  答案一出,目标已定。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堤防一线查汛情,全面掌握第一手汛情灾情,果断迅速作出精准调度部署,在关键时刻发挥主心骨作用。区“四大家”领导齐心协力,按照预案分工全部到各自责任点督查指导防汛工作。各镇、街办指挥部全部靠前作战,干部分工明确,认真履行职责,与当地干群一起奋力抗灾抢险;各堤防、水库、涵闸等防汛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坚守一线。

  一场上下一心、干群一心的防汛救灾攻坚战有条不紊展开。

  截至7月14日8时,长湖水位达到33.55米,超保证水位0.55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出9厘米。2016年,马子湖曾扒垸行洪以退长湖水。面对今年更为严峻的形势,沙市区按照上级预分洪通知,将马子湖内人员、物资全部转移,提前做好分洪准备。然而,由于长湖湖堤的防洪能力已是今非昔比,分洪指令至今未下达。

  经历2016年的洗礼,2018年初,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启动建设,到2019年12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其中,长湖湖堤关沮口段至习家口段31.135千米达到一级堤防建设标准,习家口段至朱家拐段1.447千米达到二级堤防建设标准。沙市区共有17座涵闸拆除重建,其中9座涵闸已完成重建,其余8座正在稳步推进。一系列加固工程的完成,为长湖堤防披上坚实的“铠甲”,堤防防洪能力明显增强。

  据沙市区长湖防汛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长湖沙市段防汛一线有3116名领导、劳力,内垸一线有4066名领导、劳力。7000多人吃住在一线、战斗在一线,为的就是要确保不溃一堤、不失一垸,不倒一坝、不损一闸。

  险情来临冲向前

  在沙市区长湖防汛指挥部,电话铃声24小时此起彼伏,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气象专家、水利专家集智研判。根据雨情汛情险情的阶段性变化,防汛预案紧跟着高效运行,一个个指令迅即发出,一项项措施快速落实,一个个险情被及时化解。

  7月5日晚10时,锣场镇工业园区盘湖渠3号路以南至豉湖渠出现500米长度的漫溢险情,同时发生约150米脱坡。盘湖渠的旁边,就是沙市经济开发区工业园,作为沙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目前入驻企业129家。盘湖渠一旦出现溃口,将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险情重大,锣场镇防汛指挥部迅速组织三线劳力200余人,采取虹吸管蓄水分压、彩条布覆盖堤身、开挖导流沟、堤面加筑子堤等方式,对脱坡险段进行紧急处理。由于现场水流湍急,沙袋刚垒上就被冲走,部分抢险人员排成人墙固定彩条布,以缓解急流对堤坡的冲击。

  7月6日凌晨3时,由于持续降雨,盘湖渠水位达到30.65米,超保证水位0.01米。在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区委区政府一声令下,区人武部组织民兵100余人驰援现场;锣场镇紧急动员园区企业职工、各村劳力600余人上堤抢险……截至7月6日15时,铺设彩条布48匹,加固子堤1.5千米,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防汛前线,像这样紧急抢险救援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长湖库堤沿线各值守卡点在移动板房上挂上生死牌,所有防汛人员签上姓名,汇集成抗洪的强大合力,誓与大堤共存亡。

  为加强长湖段面迎水面防风浪措施,关沮镇政府组织80名干部群众,对近1公里长的护坡铺设彩油布。

  为全面排除险情,观音垱镇采取“人墙”战术,一字排开,每小时开展背水面巡堤查险,通过封堵散溢及疏挖滤水沟等举措,确保险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在长湖湖堤上,巡查巡护不留死角、险工弱段加固抢修、水文气象研判会商,每个灯火通明的夜晚,每个运筹帷幄的白昼,都记录着沙市区上下齐心协力、科学防汛的有效行动。

  防汛一线党旗红

  “党员带头上!”

  7月9日,区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战胜洪涝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声令下,广大党员干部闻声而动,成立多支防汛先锋队、抢险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举起党旗,冲上一线。他们之中有不忘初心的老者,有作风过硬的干部,有不畏艰险的党员先锋,有意气风发的青年,有铁骨铮铮的军人,正是他们以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精神,筑起一条条不垮不破的钢铁长堤。

  立新街道同心村党支部书记田厚斌,白天黑夜轮轴转,每天徒步2万多步,从清晨忙到深夜凌晨,一天仅睡5个小时。他迎着大雨、踏着泥泞,一个哨棚一个哨棚地查、一寸堤坝一寸堤坝地看,脚掌磨起了泡、手臂叮满了包,但他无悔地说:“只要能保住堤坝,身再累心也安。”

  观音垱镇天星观村党总支书记汪从华,在长湖罐子窑闸附近发现险情时,组织值守人员带上铁铲、锄头、编织袋等工具,用麻袋装满石头沙土围挡填补。可雨越下越大,时间紧急,年近六旬的汪从华一跃跳入水中,一点一点地用沙袋堵住漏洞。

  锣场镇63岁的原玉壶村党支部副书记邓文学,身为退役军人的他自告奋勇,在内垸盘湖渠、玉铁渠、南北渠险情处都能看到他奋力抢险的身影。他总是挑最重的活、最险的事干,带头冲锋,越来越多群众被他感动,自发参与抢险救援。

  岑河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徐新平,刚做完手术正在住院的他,数次瞒着医生护士“潜”回防汛指挥部,带病指挥村民抗洪抢险,成功排除多个险情。

  关沮镇合心村村委委员刘顺兵,经历过1998年特大洪水以及2010年和2016年抗洪抢险,有着20多年抗洪抢险经验。他坚守前线近10天,不知疲倦地奔走在修筑子埂、巡堤查险、排除险情等岗位上。他说:“一个党员一个桩,10个党员一堵墙,誓守家园,洪水不退我不退。”

  防汛抗灾仍在继续。沙市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筑牢各项防汛篱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取得2020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记者张明金陈丹贺晨珏特约记者董铭毛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