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经过30年不断努力 天鹅洲江豚已发展到约80头!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7-17

  7月8日,“天鹅洲长江江豚迁地保护30年”暨“贝贝”软释放与新生江豚认养会议在石首举行。从会上获悉,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一个约80头江豚的迁地保护群体,专家认为这是对濒危鲸类自然迁地保护的一个成功范例,为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6日,世界首例人工网箱喂养江豚成功繁育的后代——“贝贝”,被放归天鹅洲长江故道内的自然水域。“贝贝”今年4岁,身体非常健康。其母亲是2010年从天鹅洲故道引入网箱饲养的雌性江豚“娥娥”,父亲是2008年天鹅洲冰灾救助后一直在网箱饲养的江豚“天天”。根据年龄、体长和部分生理指标判断,“贝贝”于2020年夏季进入青春期。保护区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通过软释放的方法,将其释放到天鹅洲故道自然水域,促使其融入故道江豚群体中,并尽快参与故道江豚种群的繁殖。下一步,将对“贝贝”行为、生存以及健康状况继续进行细致监测,帮助江豚进一步适应自然水域的生存环境。

  199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首先在天鹅洲故道开始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尝试。经过30年来的不断努力,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约80头江豚的迁地保护群体,且每年有幼豚出生,已成为自我维持的繁殖群体,对世界其他小型鲸类的保护具有重要借鉴和示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丁说,长江江豚是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的指标物种,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白鳍豚已经功能性灭绝,白鲟已经基本灭绝,中华鲟也岌岌可危。保护江豚,并不仅仅是一个物种的保护,而对整个长江的保护意义重大。(记者文俊、通讯员孙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