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企合力 闻“汛”而动 荆州区最后一处渍水点消除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20

  7月16日,荆州复兴大道北侧机器轰鸣,重新启用的荆安电排站正在加速排水,经过10天抢排,荆州区城北片区最后一处严重渍水点被抽排干净。

  连日来,多轮暴雨导致城北片区、学堂洲片区内涝严重,荆州区各部门闻“汛”而动,与企业形成治涝合力,全力以赴打好城市排涝保卫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部门联动做好应急响应

  气象数据显示,荆州区每年的平均降水量在1300毫米左右。但仅今年梅雨季,荆州区的降水量就达到了700多毫米,占全年平均降水量的一半以上。

  汛情就是命令!荆州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赶赴城北片区、学堂洲片区坐镇指挥。各职能部门快速响应、积极配合,抢出了一条条临时排水通道。

  城北片区是荆州区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也是排内涝的主战场。

  长时间、高强度的降雨,导致荆州区辖区的内河沟渠水位整体上涨,城北片区排水主通道太湖港总渠水位高居不下,城区积水无法自然排放。荆州区委、区政府决定重启废弃的荆安电排站,向太湖港总渠强排该片区积水。

  荆安电排站蓝色的平房位于复兴大道北侧,周边的房屋和配套设施因为城市建设已经被拆除,重启并非易事。

  为尽快完成城北片区的内涝抽排工作,电力部门3小时内在荆安电排站门口架设起一台变压器为电排站接通电源;住建部门在汛期前提前完成铺设下穿道路的荆安渠排涝通道;交警部门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确保排涝通道及路面安全;水利部门对电排站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当荆安电排站的出水向太湖港总渠奔涌而去,所有人长舒了一口气。

  政企携手形成治涝合力

  在这场城市排涝保卫战中,荆州区住建局携手企业形成治涝合力,利用企业人员和技术优势,提高了排涝效率。

  中国一冶城南项目部和中建三局城北项目部分别是荆州区城南、城北片区基础设施EPC项目的施工单位。

  因城南、城北片区排水系统尚在建设中,考虑到汛期雨水可能造成的渍水问题,荆州区住建局提前谋划,制定了应急预案。

  面对城市内涝,这些城市工程建设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变身抢险突击队,迅速组织人员、机械及设备,排涝抢险。

  在学堂洲片区的工业园区,企业门口积水严重,员工出行困难。中国一冶城南项目部架设了6条520米长的临时排水软管,6台抽水泵站全力抢排,工业园区的积水明显下降。暴雨导致北门中学部分场地被淹,中建三局城北项目部连夜调集12台泵站,日夜抽排积水并安排专人值守。为确保两个片区的抽排工作24小时不间断,荆州区住建局成立了防汛排涝应急小组,在各防洪排涝点值守值班。

  截至目前,荆州区参与城市排涝的区直单位职工和企业员工达600余人次,共投入挖掘机10台、抽水泵40余台、沙袋7600个、砂石料129方,铺设排水管道约6000米,架设各种规格电缆线超过2000米,抽排水量30万方。

  加快建设补齐排涝短板

  完善地下排水管网,补齐城市排涝短板,荆州区委区政府也在不懈努力。

  目前,城北片区的道路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争取早日竣工发挥效益。

  据荆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北片区修建完成后,将形成以沪汉蓉铁路为界,南水南排、北水北排的城北排水体系。沪汉蓉铁路以南的雨水,将通过三八渠、得胜渠、荆安渠下排至复兴大道的箱涵,最后排入太湖港总渠;沪汉蓉铁路以北的雨水将通过纪南渠排入庙湖。届时该片区的排水能力将得到改善。

  目前,城北片区的三八渠、得胜渠、荆安渠和纪南渠的改造工程以及城南片区的学堂洲沟渠塘疏挖工程已经提上议程。(记者潇潇、王克勤、特约记者肖晓波、通讯员李文健、应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