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万警一心战"洪魔"——荆州公安奋战防汛救灾最前沿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21

  洪湖公安民警紧急加筑子堤

  公安县狮子口派出所民警和抢险人员合力传递土袋

  □记者张明金通讯员张雪文/图

  荆州长江段483公里,其中荆江河段蜿蜒曲折,素有“九曲回肠”之称,更有“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之说,防汛历来是荆州“天大的事”。今年入梅以来,荆州市遭遇多轮强降水,是历史同期的1.4至2倍,已超1998年总梅雨量。荆州境内的“一江两湖四河六渠”水位持续上涨,相继超警戒、超保证水位。

  “汛情就是警情”!荆州公安闻“汛”而动、快速响应,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庭松任指挥长的防汛救灾指挥部,全面启动一级勤务。一道道指令接连发出,一支支队伍迅速出征,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督导,在迎击洪水、抗击暴雨中连续作战。截至目前,累计投入防汛救灾警力1.35万人次、车辆3300台次,救助、转移群众1.2万人次。

  迎难而上固守险段

  “荆江大堤渗水处疑似出现管涌现象。”7月5日上午9时,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下发紧急汛情。开发区公安分局窑湾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请大家不要围观,远离渗水点……”民警当即组织人员将该段上下堤的路封闭,并在现场维持秩序,劝离人群。

  “管涌处不断涌出浑浊的泥水,若不及时处置,堤坝内部会塌方,后果不堪设想。”民警王家智顾不得齐腰的泥水,第一个踏进防护林。泥水灌进雨鞋,行走不便,他索性脱鞋赤脚上阵。王家智浸泡在水中,为技术人员照明、装沙袋、运石子、搬泥土,着急时直接用手堵住8厘米长的管涌口……终于,在多部门共同协作下,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抢修,管涌被成功封堵。

  防汛的险情在哪里,民警就出现在哪里;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民警就奔向哪里。

  7月11日上午,洪湖市公安局老湾派出所接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长江干堤北河村机井处发生重大险情。这处机井是当地防汛工作的“灯塔”,整个地下水连接着江堤周边,一旦机井流出浑浊的江水,就说明江水已渗过江堤,堤防出现较大险情。

  老湾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在机井现场拉上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踩踏机井,并联合老湾乡政府工作人员一同堆沙包、垒碎石,对机井出水口进行加固,防止机井垮塌。在泥泞中奋战3个小时后,险情被成功排除。

  7月12日,长江干堤监利白螺镇发生清水漏洞险情。一侧是长江,一侧紧邻数百亩良田和500余户村民,监利公安防汛突击队迅速赶赴现场,与干部群众一道,挖沟排水、铲土装袋、巡逻排险,经过近6个小时的协作奋战,最终将险情控制。

  “人在堤在,我们先上。”7月8日晚9时许,松西河公安县南平镇杨家村段发生多处管涌险情。在附近巡查的公安县公安局南平派出所所长罗运华率10名民辅警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立即和村民们一起投入战斗,搬运石块、夯实土方,经8个小时鏖战,堵住管涌,守住大堤。

  入汛以来,荆州公安机关组建60余支民辅警防汛抢险突击队,他们以党旗为战旗,以党员为先锋,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坚守在抗洪最前沿。

  民警将群众转移至安置点

  螺山派出所民警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纪南派出所民警涉水转移被困村民

  大垸派出所民警转移患病老人

  转移群众 不落一人

  松滋洈水水库为荆州第一大水库。受连日暴雨影响,洈水水库洪水总量超历史、连续洪峰超历史、运行水位超历史,形势日益严峻。7月6日晚6时许,因洈水水库泄洪流量已达1200立方/秒,下游松滋市万家乡芭芒滩河道水位猛涨,致周边2个村、数百亩农田被淹。

  为确保1132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松滋市公安局万家派出所民警紧急出动,和村干部一起转移受灾群众。民警们反复搜寻,确保不漏一人。排查中,一名97岁高龄的老太不愿离家,“河水还在涨,生命重要,我背您出去,”民警反复耐心劝说,终于说服了老人。夜晚的大堤一片漆黑,汹涌的洪水就在脚下。防汛与救灾工作仍在继续,民警背着老人在黑暗中蹚着泥泞步行400余米,终将其安全转移至村部安置点。

  洪水来袭,他们逆水前行,奋不顾身营救受困群众;浊浪翻滚,他们争分夺秒,转移不漏一户、不留一人,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北第三大湖——长湖水位一度升至33.57米,高出保证水位0.57米,超出历史最高水位。7月6日,接纪南镇防汛指挥部转移群众的指令后,纪南文旅区公安分局民警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稀泥不停奔跑,耐心劝导、搬运物资、搀扶老人……

  “注意安全,不要着急!”每一个出村的路口,民警有序地指挥着群众转移,不停地拼命嘶喊,嗓子哑了就用手势,汗水早已湿透警服。551名群众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转移完毕,不落一人。在董场小学安置点,纪南派出所民警在此处驻点,24小时值守,负责照顾安置点内转移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暖心救援 为民守护

  风未歇,雨未停。

  沙市区公安分局观音垱派出所组织全所24名队员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身穿雨衣、雨鞋,配备防汛器材,奔赴防汛前沿,守护辖区17公里长湖段沿线,查险情、堵漏洞……

  7月7日,接到分洪预通知后,马子湖垸内广发农场需紧急转运水产品,突击队员们迅速参与特种鱼苗抢运,争分夺秒帮助转移。适逢大雨倾盆,民辅警顾不上休息,经过一天一夜,帮助转运特种鱼苗20余万条、鸭嘴鱼鱼苗3000余条、各种淡水鱼30余万斤,搬运鱼饲料20余吨,公司物产得救了,在场群众向民辅警竖起了大拇指。

  在石首,东升镇范家垸村上千亩外滩被淹,而外滩芦苇和树林中栖息着上百头麋鹿。栖息地被淹,这群麋鹿只能转移到堤内。一只落单的麋鹿不小心被卡在一处小沟内,不能动弹。石首市公安局东升派出所民警与现场村民想尽办法,先用几条绳子小心翼翼穿到麋鹿身下,将躯干固定后,大家一起均衡用力,连拉带抬终将麋鹿救出。重获自由的麋鹿向前跑了一段距离后突然停住,它回过头,望着帮助它的民警和村民摇了摇尾巴。

  入汛后,像这样紧急救援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警灯闪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警察的身影。

  高考首日,荆州市北门中学高考考点内因暴雨导致路面积水很深,1100余名考生正常通行受限。荆州区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立即组织20名警力,冒着大雨,与学校员工一起连续奋战3小时,徒手搬运2000余块空心砖,为考生搭建起一条约2米宽、100米长的“护考桥”。

  防汛救灾仍在继续。在洪峰浪尖的最前线,那一抹“警服蓝”在抢险人流中分外耀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