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风雨洪流下,党员群众逆行而上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22

  紧急集结,防汛抗洪。

  7月19日,受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区间来水影响,松滋河超警戒水位,且水位持续上涨,松滋市启动防汛抗灾Ⅲ级响应,布防由一线升至二线。

  关键时刻,松滋市委、市政府领导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奔赴防汛一线,众志成城,携手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党旗在一线飘扬

  7月19日8时,松滋市涴市镇二线人员969人集结上堤。54.308公里的涴市江堤上,17面党旗迎风飘扬。

  半个月前,涴市镇采穴河大口村段曾发生崩岸险情。崩岸长度近60米,距离堤身不足1.5米,一旦溃堤,堤后数千亩农田将颗粒无收……

  危急时刻,党员杨兴元冲锋在前。他组织30余名村民进行“挂柳防冲”,即防止水浪冲击河岸,选择枝叶茂盛的柳树,在树干的中部截断,将树头向下放入水中,互相靠紧,用铁丝栓在打入堤顶部的木桩上。从发现险情到成功遏制险情扩散,奋战了3小时。

  在洈河沿线的南海镇、杨林市镇等地,同样的保卫战也在打响。据统计,为应对汛情,松滋市已调集储备砂石7.9万方、编织袋53.25万条,二线布防干群6558人,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积极自救保家园

  “大雨普降,与其抱怨,不如自救!”

  经动员,老城镇491名群众陆续加入保卫家园的防汛大军。

  7月6日,洪水灌入地势低洼的杨林市镇天鹅村。水位激涨,村民在家中等待救援。在人与自然的角力中,文新林、文远富、文和平、文为军四位村民挺身而出,驾驶自家渔船转移被困人员,成为洪流中的“摆渡人”。

  7月16日,这群向水而行的“摆渡人”驾着渔船,又参加了10多次运送受困群众及财产的救助行动。

  在乐乡大地上,上千名群众走出家门,排渍水、通沟渠、减灾情,同3000余名党员干部并肩防汛抗洪。

  生动诠释“人民至上”

  守好小家,也要护好大家。在风雨泥涝中逆行的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顾艰辛,为的是让86万松滋人吃上干净水、用上放心电、生活不乱套。

  7月6日,5台大型挖机、3台水泵等机械设备被火速运往松滋市洛河段。持续强降雨令该段面20多米长的河床崩岸、源水管道破裂,“引洈济城”供水系统被迫停止生产,严重影响了城乡居民生活。

  “水太急太大,以前的河床改变了方向,河宽向农田延伸了20多米。”抢修项目负责人黄杰说。尽管如此,工人们还是抓紧时间清理河道、开挖土石方,对河床实施变道,往外抽排河水……他们要赶在下一场雨水来临前修好管道,为城乡居民供上水。

  一支身穿红色马甲的小分队在卸甲坪乡山间穿梭,他们是市供电公司的抢修人员。

  原来,在卸甲坪村1组,1根电线杆底基裸露在外,随时都有倾倒的危险。暴雨导致山区道路难行,大型救援吊车驰援受阻,工人们克服诸多困难,终于将濒临倒塌的电线杆移址加固。

  风雨中,市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全市多处受损电力设备进行抢修,确保了居民正常用电、安全用电。

  还有一抹红色也同样跳动在乐乡大地各受灾点,他们是人保财险松滋支公司的理赔员们。

  人保财险松滋支公司农网人员全体出动,涉水作战,前往各村各户查勘灾情,启动大灾应急理赔服务措施,开启绿色理赔通道,给受保农户吃上定心丸。

  防汛抗洪依旧处在最吃紧阶段,松滋河水位还将上涨。面对汛情,松滋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