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日夜奋战抗洪抢险一线,黝黑皮肤是他的荣誉勋章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0-07-24

  楚天都市报7月23日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谭绍明)哪里有险情就冲到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

  他是应急“战士”,也是预备党员,自6月30日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黝黑的皮肤是他抗洪的荣誉勋章。

  尽管已十分疲惫,但依然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就是公安县南平应急管理站站长陈林。

  防大汛,足迹踏遍34个哨棚

  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陈林时,他正顶着烈日,在堤上巡查值守的哨棚。

  “排除险情的关键在于巡防,一定把巡查落实到位,一定要按规范巡查,千万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每到一个哨棚,陈林都反复交代巡查人员。

  灾情就是命令,作为南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巡查组一员,42岁的陈林每天都要对全镇34个哨棚的情况进行检查:每一个哨棚的劳力是否按要求配齐?干部是否在岗带班巡查、是否进行不间断巡查和记录?堤段清除杂草、开人字沟等情况是否落实?

  “你们哨棚总共有多少人?具体以什么方式进行巡查?”每到一个哨棚,陈林都会询问大堤巡查情况。全镇有堤段60.11公里,每天早中晚,他都会不定时的去每一个哨棚进行巡查,晚上回来早则凌晨一二点,迟则四五点。加之之前大雨下个不停,衣服洗了无法晾干,一连几天也穿不上干净的衣服,但他始终放心不下的是巡防情况。

  在他的推动下,该镇有序推进辖区大堤的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四定”巡查工作,开展24小时全时段高频率全面巡查,确保了出现险情能及时处置。

  陈林检查值班情况

  救险情,2天2夜都没有合眼

  7月7日凌晨1时30分许,陈林刚巡完哨棚来到值班室,就接到南平堤段险情告急的报告。此时电话响个不停,由于缺乏人手,他急忙参与接险报险的工作当中,并会同值班人员处理险情电话直到天亮。

  顾不上休息的他,又赶到了易家渡险段,负责监督工程车辆施工的安全和协助做好参与抢险人员后勤保障。当时有18辆工程车,3台大型挖机,1辆装载机和312人群众在紧急抢险,由于雨大路滑,安全成了最大的问题。陈林始终在现场指挥,合理安排机械劳力施工。经过两天一夜的持续战斗,共投入混凝土石块2000方,砂土3000方,完成12个反滤围井,险情终于得到控制。此时的他,才感觉到雨水、汗水、泥水遍布全身,嗓子也喊破了。已2天2夜没有合眼的他,这才返回指挥部,打了个小盹,又奔赴抢险现场。

  心连心,贴心服务抢险官兵

  前段时间,连降大雨,松东河水位持续上涨,水位一直超警戒,易家渡堤段再次出现跌窝和清水漏洞险情。7月19日,武警荆州支队官兵闻令而动,火速驰援,20日上午10点,70名官兵携带救生衣、砂袋、铁锹等工具火速赶赴易家渡险段,第一时间开展堤坝加固和填土外压作业。

  协助官兵转运砂土

  陈林一面协助官兵转运砂土,一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堤坝上,陈林把一瓶瓶矿泉水递到官兵手中。为了节省时间,抢险官兵们选择在原地就餐,他立即向指挥部汇报,同时联系志愿者将盒饭送到官兵的手中。抢险官兵们非常感谢陈林和志愿者们所做的一切。可是他却十分不好意思地说道:“是你们辛苦的付出,保卫了我们的家园,能为你们做一点微不足道的事,不值一提!”

  搭建应急帐篷

  刚吃完午饭,来不及休整的他又接到指挥部命令,险段值守急需帐篷和折叠床,他迅速向县应急管理局求援,并联系车辆前往现场装运,考虑到哨棚值守人员不会搭建帐篷,他又和同事邹小梅联系志愿者一起逐一转运安装。此时已是下午,骄阳似火,每搭建一根帐篷的支架都挥汗如水,当日下午5时,5顶帐篷终于搭建完成,望着已经搭好的帐篷,值守人员终于有了可以遮阳避雨的地方,他才露出了开心的笑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