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佛山与荆州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将建立全链条对接合作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7-31

  7月30日,佛山-荆州人力资源合作座谈会在佛山举行,从而加强佛山与荆州之间的人力资源合作,共同做好两地“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现场,两地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进行交流并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

  佛山-荆州人力资源合作座谈会举行。刘祺摄

  经双方协商,佛山市五区分别与荆州市部分县/区进行结对交流合作,分别是禅城区对接江陵县;南海区对接公安县;顺德区对接荆州区、监利市;三水区对接松滋市;高明区对接石首市。

  座谈会上,荆州与佛山两地的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签订结对劳务协作协议,将在三个方面开展合作。首先,双方以签署的劳务协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人社等部门的对口联系,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其次,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理念,促进人员岗位精准对接。

  两地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进行交流并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刘祺摄

  近年来,佛山依托“佛山人才网”基本形成全市“一张网”的公共就业服务新格局。接下来,双方将积极通过“佛山人才网”加强人力资源供求对接,并适时组织现场招聘会,为务工人员就业创造便捷渠道。

  此外,两地将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整体对接,在就业培训、技工教育、校企合作、人才交流、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援助、劳务招聘、劳务维权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建立全链条的对接合作。

  荆州市人社局局长刘身用表示,荆州在外务工人员约120万,其中在粤务工人员约35万,在佛山务工人员近2万。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荆州及时将广东、海南的疫情援助转化为就业援助,在“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返岗的过程中,也与佛山人社系统进行了紧密的沟通交流。

  “荆州人力资源丰富,佛山用工需求庞大,两地有很大合作空间。接下来,希望与佛山人社系统在稳就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落实好相关稳就业政策。”刘身用说。

  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表示,佛山常住人口约816万,其中就业人口大约400万人。佛山市就业实名制登记系统数据显示,湖北是佛山的劳动力输入大省,2019年在佛山的湖北籍务工人员约13.9万人,现在有近10万人,其中荆州籍务工人员近2万人。今年疫情期间,荆州“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一定程度解决了佛山企业的“用工荒”问题。

  “现在,佛山企业用工需求总体旺盛,仍有一定的技工缺口,希望通过这次对接,两地能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梁显凤说。

  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佛山各级人社部门与湖北省人社部门深入对接,组织专列4趟(其中荆州-佛山西专列1趟),大巴包车9趟,接返湖北籍返岗员工1261人,其中荆州籍599人。佛山、荆州两地人社部门也因这段特殊的合作经历加深了友谊。以此为契机,佛山市将继续加强与湖北各协作地区的沟通对接,促进有意愿来佛山就业湖北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力帮助在佛山就业的湖北籍劳动力及时返岗稳就业,减轻疫情对湖北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王芃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