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寒门依旧出贵子!松滋贫困户走出博士生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8-15

  8月14日,松滋市陈店镇五溪堤村,贫困户郭大柱对扶贫干部说:“感谢大家多年来的帮助,我孙子郭峰考上博士研究生啦!”村党支部书记庹心全介绍,郭峰是该村走出的第一位博士生。

  郭峰向村支部书记庹心全出示博士录取通知书

  郭大柱69岁,一家人靠种几亩田、养几头猪维持生计。1998年,他的儿子患癌症去世,家里欠下一大笔外债。“好在郭峰的继父郭光涛忠厚肯干,郭峰勤奋好学,成绩不错,这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庹心全说。

  2013年7月,郭峰考上扬州大学。继父郭光涛因为学费急白了头发,他家的钱都用来还债了,没有钱交学费。为帮郭峰圆大学梦,村里自发捐款筹集了部分学费,庹心全帮助郭光涛夫妻,联系到浙江一家冷冻厂务工。

  2014年,郭大柱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干部鼓励我们安心务工,家中的一切事务他们包圆了。”郭光涛介绍,夫妻二人为早日摘帽脱贫,省吃俭用,辛苦干活。2015年,有两份打工收入的郭大柱一家脱贫了。

  脱贫后的郭大柱还有一块心病。他家老土坯房住了5口人,年久失修,几乎成了危房。驻村工作组多次上门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帮助郭大柱一家申请到8500元的补助金。2016年,两层小楼建起,一家人搬进新房。

  郭大柱介绍,郭峰上大学期间,村里积极帮他办理助学贷款。2017年,郭峰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考入苏州大学数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郭峰说,当时得知家里建房又欠下了5万元的债款,他原本打算放弃学业。

  郭大柱看着孙子在找工作,心里很不是滋味。扶贫专干张兵出主意:“村里养鱼有地理优势,您再多种几亩水田,别让他放弃学业”。

  2017年开始,郭大柱承包鱼塘,种10余亩水田,一年还能拿到2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再加上郭光涛夫妻的打工收入,郭峰没了后顾之忧。

  2020年7月,郭峰拿到苏州大学理学博士录取通知书。郭峰说:“感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希望。”(通讯员卢苗、邓向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