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这些石器你见过几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8-2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沙市历史悠久,最近,在老城区古宅民居处见到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器,不知你能否认识或见过几件?

    所谓石器就是石匠用石头加工制作成的器物,涉及到人们的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随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有很多石器东西基本上己难见到了。

    旧时,沙市有个行业叫踩布业,主要是加工生产销售竹布,即竹疏布,为棉布。多为靛蓝色,布纹致密,用着做竹布衫、竹布褂,长是衫,短为褂。老百姓一年上头要是能做件竹布新衣,那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

  竹布的制作加工过程就是:人站在约一米高的石头做的裤子型上面,石裤裤脚约24厘米见方,石裤倒立着,上面操作人双手抓着固定人体的竹杆,一脚踏着一只石裤脚。石裤下面有一块半圆凹型的石头,要加工的棉布放在两石器之间,人在上面左右晃动像跳舞似的,让裤石在棉布上摩擦,达到布纹致密光亮的效果。

  这井圈上有对应的两个孔洞,是用来插进木棍并上锁,防止顽童落井和成人投井自溢(过去这种伤亡时有发生),预防意外,确保人身安全。

  石器的用途很广泛,既省劳力又提高功效。石对窝子用于舂米,石滾让食物脱壳,食槽喂猪等。

  石锁为习武人练功之用,手握住石锁把子,通过抓、甩、举、推等动作,达到增强臂力强身的目的。

  石香炉祭礼用,石磨用磨浆和面粉

  现在这些石器已很难见到了,大多都成了民俗博物馆的陈列物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