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维权:公共区域造成房屋漏水 该由谁负责维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8-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家里漏水是一件比较烦的事情,每个人都不愿意碰上,可是最近沙市区的杨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

  杨先生在沙市区沿江路上的外滩阳光买了一套复式房,今年7月底开始装修,恰巧碰见大雨,他就发现屋里有渗漏的情况。

  杨先生说,他买的步梯房6楼,是最高层,漏水的地方是隔壁608室邻居购房时开发商赠送的,只能从608室进去,属于公共区域,对方一直用这块几平米的地方养花,杨先生首先找到了608室的邻居。和邻居协商无果,杨先生随后联系上了物业,希望能协商解决此事。

  邻居说这里不是他们的产权,不太愿意花钱来维修,动用维修基金目前也不大可能实现,那么杨先生有没有想过自己花钱来维修呢?杨先生说,自己还没住进去,出钱维修肯定不合理。

  为了能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也和杨先生一起找到了小区所在的荆州市安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赵经理表示此事他一直在关注,杨先生家里确实存在有渗漏的情况,但不是很严重,他们也协调过两家,但是没有成功。

  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谁来出这笔几千元的费用,两位业主都觉得不该出,物业想动用维修基金,但是小区还有不少业主没有办房产证、也没有业主委员会,根本就达不到申请维修基金的条件,为此事,我们也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说,首先要弄清楚房屋漏水的原因,如果房屋漏水还在质保期,由开发商负责维修;如果过了质保期,或者不属于房屋质量的问题,是房屋自然耗损的问题造成房屋漏水,可以申请维修基金。申请不了维修基金,那么这栋房屋所有的业主都有义务出钱来维修。

  如果说房屋的漏水是因为第三方使用破坏所造成的,那么作为使用方和破坏方就应该对房屋承担修复的责任。

  许圣国表示,不管漏水与第三方使用公共区域有无关系,既然是公共区域,就应该只能用于公共目的,作为物业管理公司应该加强管理,公共区域不能由私人使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