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抗战我的城】李人林:智勇兼备 江汉虎将(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欢迎收看由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系列报道“我的抗战我的城”。自1938年10月29日,日军首次侵占洪湖新堤开始,血腥的占领,疯狂的杀戮,但日军的残暴从未击垮荆楚儿女的斗志。在这块热土上,一大批抗日志士、英雄儿女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其中就有新四军虎将李人林。

  李人林(1917年—1995年),湖北天门人。1931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李人林担任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第4团团长、新四军5师13旅38团政委、军分区参谋长、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勋章。

  天门、汉川两地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毗邻武汉,抗战时期称之为“天汉湖区”。长江最大支流——襄河东西纵贯两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里在土地革命时期,就是贺龙领导的洪湖苏区的组成部分。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日军占领这一带后,抗日救亡运动此起彼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常年活动在湖区周围。

  1939年6月,19岁的李人林从延安抗大毕业后,分配到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成为时任支队司令员的李先念部下,李先念要求扩大发展抗日武装,江汉平原的敌后游击战争形成战略包围态势。

  为对抗武汉日军,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司令员李先念决定组建第4团,李人林任团长,第4团建立后,立即投入抗战,驰骋在天汉地区,直接在武汉近郊、襄河两岸创建抗日根据地,在打击日伪斗争中屡建战功。1939年8月至10月,李人林率队由应城陈家河到达天汉湖区,直扑襄南汉阳蔡甸,直捣伪九十二师师部,活捉敌伪军100余人,缴枪80余支,击退千人,伤敌400余人。此战直插武汉日军心脏,给日伪军以极大的震慑,这里的党组织也得以迅速恢复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在此扎住了脚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