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他收藏了1949年的台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2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盛大庆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藏友王盛汉就收藏有记载这一历史时刻的台历和邮票。七十年代,沙市高家巷有一民宅在一次拆屋中,王先生发现墙壁夹缝里掉有一本泛黄的东西,他捡起一看发现是台历,很有收藏价值,他带着深厚的感情收藏至今。再三强调:台历的保存是在特殊的条件下,特殊的年代,以特殊的方式,才得以保存下来。老人估计,这是世界上的孤本,不可能找出第二本。

  

  

  这本台历至今已有72个年头了,当时市面上使用的台历、日历、挂历、扯历都是上年印刷销售,次年使用,不可能当年印刷。因此1949年使用的这本台历为民国年间1948年印刷出版。民国三十八年十月即1949年10月,所以把新中国的国庆日10月1日星期六,印的是黑色数字。

  

  而把民国的10月10日星期一,印的是红色数字,并标注“国庆纪念日"。台历下方还印有厂家和广告语“华新台历高贵大方,精美绝伦"。

  

  (王盛汉收藏的开国纪念邮票)

  邮票图案以鲜艳的五星红旗作为背景,毛泽东侧面像作为主体,在毛泽东头像下面是天安门的城楼,在天安门的下面是坦克编排队,天空中还有飞机飞过,形象地记录了我国开国盛典的时候,毛泽东检阅飞机、坦克的这一重要时刻,并且邮票的票幅为竖式,更突出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寓意。五星红旗第一次在中国邮票上出现,也是史无前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