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叶忠来:身残志坚经商创业 带着多名残疾人奔小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沈平)在很多人眼中,残疾人可能是家庭的负担,是帮扶和救助的对象。然而,荆州区凤凰路的残疾人叶忠来却身残志坚,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毅力,不但经营着十几家移动通信授权店,而且创办了1家商贸公司,为1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岗位,带着他们奔康致富。

  投寄渴望信 争取入学机会

  1984年出生的叶忠来,小时候不幸患了乙型脑炎,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从此与轮椅为伴。虽然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但叶忠来自强不息,通过9年的努力,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

  2003年,他鼓起勇气给湖北省教育厅投寄了一封渴望信,在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协调下,2004年通过长江大学成教学院的入学考试,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进修生,并兼修华中科技大学的行政管理学位。

  因为家庭贫困、父母欠债、大学生活开销等原因,叶忠来选择在大三时创业。“在荆州市残联、荆州市移动公司和各方人士的关怀支持下,我开了第一家移动自强专营店!”叶忠来说,他在创业初期对业务不熟悉,没有客户资源,销售技巧也不成熟,需要自己跑市场。

  靠轮椅出行的他,往往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为此,长江大学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每天下课前5分钟,叶忠来准时到2个班级,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晚上,他还要走访5间学生宿舍。

  开拓新业务 最多时容纳60名员工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除去生活开支,创业的第一年10个月他赚了1.6万元。如今,叶忠来的12家移动授权店相继在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公安县、石首市、江陵县等地开业,1家电信授权店在沙市区开业,还有一家移动通讯店开到了河南省平顶山市,员工最多的时候达到了60人。

  2018年,受业务发展需要,叶忠来还注册了荆州市任远商贸有限公司,承接电销和农副产品等业务。

  每天,叶忠来都要用微信、电话给员工安排工作任务、保持公司内部间的密切沟通、走访合作伙伴。12家门店,他每月都要到访5至8次,他的妻子则负责指导公司的具体业务。

  在全面推动店面发展的同时,他还努力坚持边创业边学习的理念,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行政管理学位,取得一个新的阶段性成绩,也更好地激励了身边残疾朋友的信心。

  招收残疾人 实行股份制

  在工作期间,他切身感受到残疾人在生产、生活方面的不便和在社会上就业的压力。2013年,他在接受荆州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走到这一步不容易,现在既然稍微有点经济基础了,如果有残疾朋友想从事通讯行业,可以找他学经验、谈合作。

  一名失去双腿的残疾青年想找一份工作,“这名青年安装了假肢,生活能够基本自理,电视台的记者便将他推荐给了我。”叶忠来得知此事后,有一种心疼和同情的感觉,立即安排他到店里熟悉业务。现在,这名青年帮助自己管理着一家授权店。

  除了这名青年,叶忠来还曾聘请了9名肢体残疾人在授权店就业。目前,公司有残疾人员工4名。其中,男员工驻店操作办理业务,女员工主要是在家中从事电话营销工作。为了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叶忠来的12家授权店实行股份制,其中就有2名残疾员工入股。

  “叶老板对我们非常好,像兄弟一样,他经常组织聚餐活动,凡是节日,比如传统的端午、中秋、元旦和春节这些节日,都会给我们发红包,还有年终奖。”残疾员工裴佩告诉记者,他到门店工作已经3年了,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

  热心做公益 获多项荣誉

  2018年,叶忠来被推选进入荆州市残联肢协任副主席。

  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勇当先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解决困难残疾人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残疾人的贴心人,这是叶忠来的生活写照。

  今年2月,荆州市肢协向全市肢残人发出战“疫”动员令,叶忠来立即请缨出战。他和妻子开车前往城南高新园附近几个社区,多次走访,为几十户特困残疾人家庭送去口罩、消毒液、蔬菜,并自己出资购买了鸡蛋、水果等物资。

  叶忠来说:“我是残疾人,深知他们的生活不容易,所以每逢节假日,我都会极力向市残联申请为肢体残疾人谋福利、走到他们当中!”

  怀着身残志坚,勇于挑战的信念,叶忠来在获得自给自足的同时,社会也不断对他给予充分肯定。2011年至今,叶忠来先后荣获“石首市自强模范”、“荆州市自强模范”、“湖北省十佳幸福计生家庭”等称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