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村民张珂连的脱贫故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01

  9月15日,在松滋市刘家场镇仙楼香村,2组村民张珂连正忙着种油菜,“前年就脱贫了,我一年可以挣3万多元!”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张珂连干活时手上拿着一根导盲棍。该村党支部书记汪云峰介绍,57岁的张珂连,26年前患视网膜脱落,从此失明。父母年迈,妻子余凤兰四级肢体残疾,大儿子从小智力和视力都是一级残疾。

  一家6口,3个残疾人,一根导盲棍怎样蹚出脱贫路?

  一锄头挖在脚上

  张珂连失明的那年,小儿子只有1岁,上有年迈的父母,妻子又干不了重体力活。张珂连横下一条心: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撑起这个家!

  刚失明时,张珂连适应日常生活都困难,磕伤、碰伤数不胜数。张珂连说,刚开始在地里干活不熟练,锄地的时候,没有把握好距离,一锄头挖在了脚上,“疼得受不了,鲜血直流”。

  有一次在山坡上,张珂连一手拿导盲棍探路,一肩挑着两箩筐红薯,箩筐磕到了路边的石头。他摔倒在地,好半天爬不起来。当时四周又没人帮忙,他只能忍痛爬起来,一瘸一拐继续挑。来回几趟,晚上挑完回到家时,妻子余凤兰才发现,张珂连左腿上全是大片的黑紫色淤青。

  “再苦再累都要坚持!”

  2013年,张珂连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政策真好。”张珂连介绍,他家每月有580元低保金,他与大儿子每人每月有150元残疾人护理补贴,妻子余凤兰每月有50元残疾人护理补贴,家里两个老人每月每人有103元基础养老金,母亲每月还有50元高龄补贴。

  张珂连说:“我们家不能全靠国家帮,虽然辛苦些,但是再苦再累都要坚持!”

  于是,张珂连每年坚持养六七头猪、二三十只鸡、还种了3亩多田。田里种的是油菜、玉米和花生。老人干不了活,大儿子帮不上忙,小儿子在部队服役,只能靠张珂连和余凤兰,配合着干田里的活。余凤兰腿脚不方便,搬种子、搬肥料的力气活都要靠张珂连。

  张珂连说,今年收花生的时候,他白天拔花生,晚上就坐在山坡上摘花生。

  “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张珂连一家的生活,牵动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的心。

  2017年,村里为张珂连送来3000株油用牡丹幼苗,帮他拓宽增收渠道。没有肥料,工作组就是农资采购员;生猪出栏了,工作组忙着帮助联系渠道销售生猪。

  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张珂连的帮扶责任人来得最勤。张珂连说,他们不仅常带来米、油等生活物资,听说家里的一些小家电坏了,还立马送新的来。

  2018年,张珂连一家脱贫。

  张珂连介绍,去年他仅养猪、养鸡、种玉米的收入就达到了36000元。今年上半年,张珂连将母猪生的10头小猪仔卖了1万元,自己还留了6只在家里养,加上养的二三十只鸡,他今年可以拿到2500元的产业奖补。

  张珂连的小儿子张希望已在青海某部队服役8年,即将结婚成家。张珂连说,“我相信,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