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亚洲第一坝 洈水好风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09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陈先登)10月1日,既是国庆、又是中秋佳节,在这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从沙市乘车到松滋洈水一游。上午10点多钟,我到了洈水,第一眼就看到了“亚洲第一坝”大石碑,在大坝上和道路旁电线杆上挂满了国旗,好一派节日景象。

  

  经了解,洈水流域发源于湖北五峰清水湾和湖南石门五里坪,经五峰、石门、澧县、松滋、公安五县(市),于公安汪家汊注入松西河。1958年,为根治自然灾害,松滋、公安、澧县三县人民开始动工兴建洈水水库,1970年基本完工,1975年至1980年,对大坝进行整险加固。

  

  兴建大坝总历时22年,民工投工3220余万个,完成土石方工程2500多万立方米。2005年至2010年,对大坝进行第二次除险加固,确保了大坝的绝对安全。

  

  洈水水库是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坐落于洈河中游,控制雨水面积1142平方公里,总库容量5.12亿立方米,坝址位于松滋市洈水镇,大坝全长8968米,最高坝高42.95米,有南、北、澧三条干渠,总长263公里,灌溉松滋、公安、澧县52万亩农田。

  

  现在,洈水水库不仅仅只为农田灌溉发挥作用,而且还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洈水水库为依托,建起了洈水国家森林公园,华夏奇洞一一新神洞,洈水汽车露营地,旅游面积达286平方公里,游玩项目也很多。

  

  这时,我登上高高的大坝,一眼望去,那“S”字型,造型优美的大坝,犹为壮观。只见洈水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远处的群山连绵,500个岛屿在水中崛起,形成了水中有岛,岛中有湖,湖光山色尽在其中。可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秀。层峦叠嶂,山水相依。

  

  因此,洈水有楚南仙境之美誉。于是,我沿着大坝步行两公里,掏60元人民币买票登上游船,与游人一道穿梭在洈水的百岛画廊之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经过近1小时的航程,游船到的第一站是南山观岛景点。

  

  南山步道长600米,登山台阶上千级,山顶上的白云阁为南山最高点,登上白云阁第四层,大坝、岛屿、青山、绿水尽收眼底。白云阁里还展示有“白云边,洈水蓝”绘画作品,供游人欣赏。

  

  游船到的第二站是洈水生态岛,这是鸟的故乡,可以观赏到许多鸟类。我走上生态岛就被这里的歌声所吸引住,洈水志愿者宣传队在为游人表演节目,洈水姑娘正在唱洈水民歌,受到了游人的阵阵掌声。

  

  生态岛上有柑桔采摘、有花海、有儿童乐园,还可以在生态餐馆里品尝洈水有机鱼头。如今的洈水水库在灌溉、防洪、发电、供水、旅游、果林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库区人民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南山最高点:白云阁

  

  洈水阳干刁子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