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简制作技艺引进跃进路社区 传统文化焕发新魅力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0-22

  楚简是战国时期一种竹简,荆州地区是楚简的源头,不仅出土了大量楚简实物,竹简制作技艺也传承多年。为了让广大群众加强对“楚简”的了解和普及,沙市区文旅局将楚简制作技艺引进朝阳街道跃进路社区,开展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

  为了让项目“扎根”社区,跃进路社区专门设置了楚简工作室。记者看到,古香古色的工作室里,展示了不少楚简作品、书法作品,每幅作品都经过精心装裱,十分珍贵。一同进驻社区的还有楚简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有志。黄有志的祖父、父亲都是篾匠,他自小耳濡目染,对制作竹木器有异常的天分,从小酷爱书法的他,写得一首好字。进入荆州博物馆工作后,有幸加入《楚系简帛文字编》编纂工作,从此,他与简文摹写、简策制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多年来,黄有志已亲手复制竹简文物超万枚,临摹简文10万多字。

  为了让该项目在社区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黄有志制作了详细的教学计划,主要包括带领居民们选材、了解竹简专业工具、学习制简工序等。黄有志介绍,学习楚简制作技艺对书法基础有一定要求,在制作简牍的过程中,只有熟知各种古文的字体,明白其释义,才能做到下笔时胸有成竹。跃进路社区里有不少市书法家协会、市诗词楹联协会会员,这为项目创造了良好的传播、保护环境。下周起,该项目将在社区内开展常态化演、讲、示、教等传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楚简,爱上传统文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