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可观的开元观文物(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1-05

  

  (这两个石雕龙头不只是装饰,想想看)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山玉之子保龄)开元观历史悠久,始建于唐朝,不仅地上文物可观,地下文物也很丰富。近年来,在对开元观进行修复的同时,也对开元观的地下文物进行了发掘,从发掘的文物来看,远的可以追溯到唐代。

  

  玻璃下是开元观中轴线上的古老甬道,低于目前的地面二三十厘米,目前地面上道路是仿古砖道。

  

  (从宋代到明清的陶瓷和铜镜)

  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是反映开元观历史的珍贵实物。陶器有碗、盆、盂、灯盘;瓷器有青花瓷碟、杯,釉色莹润,青花泛蓝黑,饰以动植物纹;建筑构件有莲花纹瓦当、龙纹瓦当、莲瓣形器座;铜钱有“雍正通宝”“康熙通宝”等。

  

  在开元观出土的明清石碑

  

  开元观出土的药王庙石碑

  

  三清殿展出开元观建筑构件文物、考古发掘出土文物、馆藏道教文物,文物时代自唐代至清代,旨在展示开元观历史文化积淀,认识开元观发展历史、建筑风貌、文化内涵等。

  

  (开元观建筑构件鸱吻:中国古代建筑屋脊正脊两端的一种饰物。)

  开元观建筑构件鸱吻、瓦组件等文物,形制特殊、构造精巧,既保护了古建筑,又凝结了古代工匠的勤劳智慧,还有虔诚笃信的深刻印记。

  

  开元观里的古水井至今仍能照出人影

  

  又一处剥离风化年代久远的古井绳痕深陷

  

  天门石护栏上的石雕《鲤鱼跳龙门》。在登上天门的石阶两旁,十多块护栏石雕上,每块石雕都是一个故事。

  

  石护栏上的石雕

  

  开元观天门

  

  开元观祖师殿后的石护栏

  

  传说中的关公石马槽

  

  开元观山门前斑驳风化的古石狮

  

  至大铜钟铸于元朝至大二年(公元1309年)七月。钟体铸楷书铭文“护法持国天王”“护法多闻天王”“护法广目天王”“护法增长天王”象征东北西南天下四方风调雨顺。

  

  大铁锅

  

  香炉

  

  天门下的古石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