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本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1-10

  地面上,道路宽阔、厂房林立;地面下,贴着各类标签的管廊笔直延伸,如同一座“地下宫殿”……11月8日,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竣工,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25家企业签订入园意向书,率先入园。

  产业园区的建成,为表面处理企业搭建平台,形成聚集发展之势;先进的环保理念和设备,使得产业园成为目前全国处理废水种类最多的园区。在荆州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之际,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投产,为荆州的绿色发展再添新动能。

  集中处理18类工业废水污水 处理能力和工艺全面升级

  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亿元,规划四期建设。此次建成投产的一期项目,共建有6栋厂房、一座废水处理中心、一座水体风控中心等,可容纳军工、航天、航空、高铁、汽车、电子等领域的电镀企业入驻。

  在园区东部,从玻璃景观走廊拾级而下,仿佛走入一个宽敞明亮的“地下世界”。

  “这里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是连接整个园区的‘血管’,最终通向园区的‘心脏’——废水处理区。”湖北金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经理赵忠清介绍,管线统一布设,联通园区各个厂房,工业废水经重力自流系统分类收集后,通过物化、生化、离子交换等先进工艺进行集中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园区里能同时处理高浓化铜废水、高浓重金属废水、含镍废水等18类工业和生活废水,日处理量达27000吨,排放量达16000吨。”

  与其他产业园区将管廊系统埋在地下或建在地上不同,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地下开挖出地下管廊中心,方便人员进出检测,节约检测成本,也避免了土壤和地下水对管道侵蚀带来的影响。

  “我们是目前全国同等园区中可处理污水种类最多的产业园。”湖北金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风控体系副总经理魏林涛说,此前,总公司已在广东惠州、天津两地打造两座产业园区,在此基础上,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对废水处理工艺和地下综合管廊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打造出“3.0版产业园区”,实现废水总量控制、集中治理、循环生产,减少污染总量,有效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用实际举措践行长江大保护的绿色发展理念。

  形成绿色表面处理产业发展新高地 助力上下游企业发展

  走在产业园主干道上,6栋4层白色U型框架结构厂房“背靠背”落座其间,各个厂房内的用电量、用水量、排水量等数据,实时显现在水体风控中心的显示屏上,以便园区监控各项数据变化,一旦发生异常,系统自动预警。

  魏林涛说,表面处理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等许多产业不可或缺的工艺环节。大型表面处理企业入驻园区后,将引入先进的表面处理工艺,还能以此带动园区其他企业升级改造,促进全产业转型升级,擦亮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园区的规划发展方向,得到了入园企业的认可。“园区较高的定位和对资源的整合,有效降低了我们的综合运营成本。”荆州欧航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是首批签订入园意向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说,园区高标准建设的环保设施和处理工艺,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让企业能一心扑在生产上。

  目前,园区内建有集办公、大数据处理、研发设计和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大大提升企业综合服务功能;建设有12000立方米生产水池、热动力站和各类仓储物流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对于未来发展,魏林涛表示,园区力争打造“全国标杆表面处理产业园区”,以专业表面处理产业为媒介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健全完善制造业生产链条。产业园将辐射整个华中地区,形成绿色表面处理产业发展新高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