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黄山头谢公殿的传奇故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2-02

  

  (在黄山大顶俯瞰山下黄山头镇和平原沃野)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的影)在湖北省公安县与湖南省安乡县交界的两湖平原上,各有一个黄山头镇,两个同名的镇街连街,店挨店,如果不是当地人,根本无法分辨哪边是湖北,何处是湖南。

  

  (在湖北公安黄山头拍摄的雨中黄山)

  长江支流虎渡河从两个镇旁流过,两省人民同用一河水,侧面共靠着一座高耸而立、海拔近300米的黄山,为了与著名的安徽黄山相区别,新中国成立后把黄山地名改称为黄山头。

  

  2016年8月12日午饭后,我和另一骑友顾不上从沙市骑行80余公里的疲劳,从黄山头镇湖南一侧沿着一条水泥路时而蹬车,时而推车登上黄山头大顶,顶上有一座寺院,这里就是“黄山八景”之一的忠济寺所在。在寺庙外有一色彩艳丽的牌坊,牌坊门楣正中有“谢公殿”三个大字,牌坊前有谢公墓、墓前立有一对石狮和今人所立墓碑与碑铭。碑铭油漆已经斑驳,没有时间辨认品读,我拍照等待回家仔细辨认后品读碑铭。

  

  (忠济寺位于二进的主殿内,塑有谢公真人描金全身像,门柱上题有一副金色楹联:千里为官皆报国,一方造福不还乡)

  据史料记载,该寺原名为普济寺,后因宋徽宗赐封在荆州为官的谢麟“忠济真人”而改名为忠济寺。《宋史列传》卷八十九记载:谢麟(1026-1094)字应之,福建瓯宁(今建瓯县)人,宋嘉佑四年进士,历官会昌令、石首令(黄山头宋代为石首县辖)、辰州(今湖南怀化市)通判、果州(今四川南充市)刺史,到元祐初年先后以直密阁学士(从三品)、直龙图阁(从三品)学士知潭州(今长沙)、广州、江宁、凤翔、桂州、荆湖南路安抚使等职,后卒于任上。谢麟在石首县任上,“县苦江水为患,堤不可御,麟叠石障之,自是人得安堵,号‘谢公堤’。”

  

  关于黄山头大顶上的谢公墓,还有一段感人的传说。说的是有一天,谢麟带着人马到了黄山,登上大顶,望着四周没有治理的水系说:“不根治这一带的水患,我死了都要葬在这山顶上,看着你们修堤治河,为百姓造福。”不久,按照他的计划在黄山北边修了一道堤,后人称这道堤为谢公堤。当时,统治阶层内部争权夺利,地方势力也挥戈动武,强占地盘,江宁贼子也趁机侵犯。谢麟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屯重兵于荆州南北,保证了水利建设,维护了地方的安全。

  谢麟在荆州死后,百姓十分悲痛。在办理谢麟的丧事时,百姓都要求把他葬在荆州一带。他的部下也说,谢公生前说过,水患不根治,他死了就葬在黄山顶上。谢公家乡的亲人闻讯赶来了,却坚持要将他的灵柩运回福建老家,当地只好租了一只船,派专人护送谢公的灵柩。

  

  (慕名专程从北京来拜谒谢公的两位谢氏族人)

  运送谢公灵柩的船只行到黄山,船就愈来愈重,行走很缓慢。大好晴天,突然间乌云密布,风雨雷电交加,浪高船摇,无法行走。护送灵柩的人只好把船停靠在黄山脚下,到岸上去躲雨。一阵雷雨过后,风平浪静。护柩的人再上船去,准备继续行船。不料,他们上船一看都惊呆了,谢公的灵柩不见了。他们水里捞、岸上寻,都没有找到灵柩。

  奇事像长了翅膀一样,很快飞到黄山周围数十里。有人说,谢公生前为老百姓做了好事,一定是升天去了;有人说,那不会,一定是被龙卷风吹到哪里去了……。结果,有人在黄山大顶上发现了一具棺材竖立的埋在山顶岩石中,只有一截大头还露在岩石外面。护柩人跑去一看,果真是谢公的灵柩,竖葬庙侧,再也不能摇动半分,于是人们就以石垒墓,安葬于此。

  北宋先贤谢公带领人民筑堤治水、驱除蛮夷、保荆州百姓平安传为佳话,湖北湖南两省人民建庙修墓、立碑,世代缅怀。

  

  据了解,在谢麟的家乡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塘楼村建有谢麟纪念堂,谢麟公陵园也在建设中,陵园内塑有谢麟公石雕像、衣冠冢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