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历时两年 公安县圆满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工作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2-22

  土地确权颁证是一项明家底、稳民心、促改革的基础性工作,自2015年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后,公安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政策要求,历时两年圆满完成。全县共登记承包农户176066户,占应登户99.9%,权证100%颁发到户,确权工作结束后,公安县乘势而为,打出系列土地资源利用组合拳,切实让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为打造现代农业奠定基石

  自确权工作结束后,公安县搭建了土地流转信息化平台,流转明显提速,流转面积达128万亩、规模经营面积80万亩,分别占耕地面积71%、45%,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率增至65%。

  粮食面积稳中有升,达到213万亩,产量87万吨,建成全省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连续8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稻渔种养面积56万亩,小龙虾产量居全国第七;11万亩葡萄占全省“半壁江山”,被誉为“江南葡萄第一县”;吊瓜种植面积全国第一。

  为释放发展活力提供了空间

  确权后群众的土地权属不再局限于“田埂子”,为进一步激活土地、人力、资本“三要素”,公安县于2017年探索出“三个合作社”的体制机制创新,以村为单位组建“土地、劳务、资本”合作社418家,79.7万亩土地入股,21个村实现整村流转,通过集并土地、集合劳力、集中资本,实现小农户大联合。

  充分利用GPS定位成果,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采取“项目+合作社+市场主体”模式,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奖励资金1700万元。

  县内各类农业新型主体四年新增1200余个,引进6个万亩以上和28个千亩以上市场主体落户,四季绿、通威、鑫盛农贸等知名企业纷纷扎根公安大地,带动形成企业家管田、职业农民生产的变革,被推介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做实“三权分置”改革,被确定为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每年投放贷款额度突破8000万元。

  为农村长久稳定增添了保障

  一是农民增收。为带动农民更多地分享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公安县大力推广“流转租金+劳务薪金+分红股金”三金模式,构筑农户与市场主体的紧密利益链接机制,近四年,公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超过了GDP增速。

  二是集体增效。公安县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充分依托确权数据,大力开展问题合同处置,核定九类问题合同1222份,其中产权不清、资产资源登记不全的占比达1/3,通过协商解决、仲裁调解、司法处置,全部有效处置,共增加村集体收入1531万元,村平增收6万元。

  三是组织增力。通过实打实的攻坚,群众之间的历史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村组干部在工作中的不厌其烦、耐心细致、一心为民也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确权中的户主会、屋场会等沟通方式成为村“两委”开展其他工作的有力武器,目前全县关于土地的信访问题几近于无,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红色引擎再次发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