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村民送来受伤"怪鸟" 救助站一天喂一只鸡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1-07

  元月6日,在监利市润景生态园一间临时的栏舍,一只被救助的秃鹫看到来人警惕地转过了头。监利市野生动物救助站负责人董朗朗告诉记者,村民发现并送来的怪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今天已给它喂食一只野鸡,它的羽翼展开时有近2米。”

  元月4日下午4时许,监利市柘木乡新庄村一组村民李伏洪,突然在其屋旁树林里发现一只平常没见过的大鸟。他慢慢靠近时,大鸟想飞却飞不动,却表示出攻击的举动,尖尖的嘴巴差点啄到他。

  李伏洪想到大鸟有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马上联系该村干部张威。迅速赶到的张威和李伏洪一起,用丝网网住大鸟后,通过一辆麻木车送到当地森林公安分局。

  “接到消息后,我们马上将大鸟运送到救助站的临时栏舍。”董朗朗介绍,通过鉴定,大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重约30斤,没有发现明显外伤。

  据了解,秃鹫是大型猛禽,体长108-120cm,通体黑褐色,头裸出,仅被有短的黑褐色绒羽,后颈完全裸出无羽,颈基部被有长的黑色或淡褐白色羽簇形成的皱翎。幼鸟比成鸟体色淡,头更裸露,亦容易识别。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和高山荒原与森林中的荒岩草地、山谷溪流和林缘地带,常单独活动,偶尔也成小群,特别在食物丰富的地方。

  秃鹫栖飞翔时,两翅伸成一直线,翅膀很少鼓动,而是可以利用气流长时间翱翔于空中,当发现地面上的尸体时,飞至附近取食,食物主要是大型动物和其他腐烂动物的尸体,被称为“草原上的清洁工”,也捕食一些中小型兽类。

  “秃鹫可能因冬季觅食困难导致体力受损。”董朗朗告诉记者,秃鹫每天可食肉2斤,救助站两天已给他投放了两只野鸡,它非常会吃,当天进食后还展开了羽翼。

  监利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开始给秃鹫改建一间单独的栏舍,栏舍有休息间和铁网围住的露天活动场地。“秃鹫有很强的攻击性,我们已对栏舍进行消毒,对拦网进行更换加固。”董朗朗说,救助站改建栏舍将花费近2万元,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救治秃鹫。

  董朗朗表示,通过观察,秃鹫体力有所增强,待它完全康复后,救助站将会同森林公安等部门,决定秃鹫的安全去向。(记者 高伟 通讯员 谢岳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