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商场卖玉原价直减1000 是促销还是陷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1-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 唐正非 田心怡)近日,有市民反映,在荆州市江津路武商量贩门前的一家饰品店购买了一块玉佩,原价1198元的玉佩,因为抽奖做活动只花了198元,不过回家后感觉自己被骗了。商场做活动,原价上千元的玉佩只卖几百块,这究竟是促销还是陷阱?

  上午,记者来到武商超市,找到了这家叫做信德缘银楼的店,可以看到在面积不大的柜面上,展陈着数十种不同种类和级别的玉佩、玉坠。随后,店员向我们推荐了几款价值一千多元的玉坠,并表示现在有抽奖活动可以享受优惠。

  按照店员的说法,只要在超市购物,就能够获得一张奖券,参与刮奖,有机会获得1000元、600元、300元的现金立减优惠。

  店员表示,平常店内也会打折,但是一般不会超过八折。而通过超市购物抽奖,最高获得现金立减1000元,十分划算。于是记者就进入超市,选购了25元的商品。在结账后,超市出口处一名站着的中年女性,迅速递给记者一张奖券,要记者前往柜台上参与抽奖。记者观察到,每次超市出口有人出来时,这名女性都会上前发放奖券。

  记者随机抽取一张奖券后刮开,并没有中奖。而柜面上还有不少已经刮开的奖券,其中绝大多数都写着谢谢惠顾的字样。按照活动规则,如果抽到“谢谢惠顾”,就只能领取一份纪念品。记者注意到,活动中现金直减1000元的大奖,只有千分之一的概率,那么向我们投诉的消费者,以千分之一的几率,花一百多元买的玉石,究竟是不是正品?

  在暗访中,店员坚称抽奖过程没有猫腻,自己所销售的产品也都有合格证书。记者将情况反映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后解放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介入调查。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检查了商家的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证件。一般而言,玉石这类产品,需要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认证,才能鉴定真伪。经过执法人员的调查,商家所提供的认证书具备法律效力,认证机构为合法机构。随后,执法人员对玉石标价进行检查。

  市场监管人员通过实地调查并分析记者暗访情况,没有发现商家用直接降价、打折等方式来销售产品,其采取的是抽奖方式,依照奖励减免价格。从形式上看,商家的行为属于有奖销售。

  随机性,是有奖销售最重要的特点。能不能获得优惠奖励,凭借的是运气,但如果有人在这一过程中,采取暗箱操作的形式,比如将奖券设置成全部有奖,或者全部没有奖,用于给消费者抽取,那么这一行为就构成了消费欺诈。在记者暗访过程中,没有发现奖券存在猫腻的直接证据。不过,市场监管人员指出,确实有一些商家针对特定群体,比如老年人进行有奖销售欺诈行为,对此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在执法人员介入后,商家和投诉的消费者达成协议,参加抽奖活动中所售的玉石,可以凭借票据前往柜台办理退款。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在面对大金额消费的时候,还是要多留心,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