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雷锋日 荆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3-05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3月5日)是学雷锋日,荆州多个单位组织了志愿者,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今天上午,荆州市企业团工委组织市政府国资委机关和水务集团12名青年党员参加学雷锋日活动。大家对长江宝塔湾段“长江一米线”进行了维修加固,并对江堤周边的垃圾进行清理。

  “长江一米线”是荆州水务集团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搭建的,自建成以来,游人不慎溺水事件逐年下降,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修完“长江一米线”后,志愿者们拿起了扫帚、撮箕和垃圾袋,沿着江边清扫护坡上的垃圾和杂草。

  上午,共青团荆州市委联合荆州海事局等相关单位组织了近40名志愿者,结合《长江保护法》实施契机,开展了“长江大保护我们在行动”活动。30多名志愿者戴上专用手套、手持夹钳、垃圾袋等工具,在沙市海事处三码头江岸开展净滩护江行动,沿着江岸捡拾清理泡沫塑料、饮料瓶等垃圾。活动中,全体志愿者还来到荆州海事局参观了荆州海事局荣誉室、水上搜救指挥中心,与荆州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辖区巡航、实地查看荆江沙市段,参加了长江大保护主题签名、长江禁捕宣传等活动。

  开展此次净滩行动,旨在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实践育人优势,带动社会公众成为长江大保护的践行者、参与者,为长江大保护、建设美丽荆州贡献力量。

  在沙市区解放街道北湖路社区,荆州广播电视台的党员志愿者以及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首先清扫了社区的落叶、烟头和生活垃圾。随后,主持人志愿者来到文湖艺术幼儿园大二班,教小朋友们学唱《文明用语歌》,小朋友们踊跃参与,主动举手到讲台表演,与志愿者互动。最后,志愿者还对幼儿园的老师们进行了短视频及照片拍摄技巧的辅导,告诉他们如何利用屏幕分割线构图等专业知识。

  在荆州火车站出租车候车点,荆州先行集团的志愿者们为出租车司机发放免费的口罩,并提醒司乘人员做好防疫措施。

  志愿者还帮助乘客搬运行李,并引导出租车有序上下客。

  在客运枢纽站,荆州先行集团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一起,为进站旅客扫码测温。

  每年的3月5日都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为了发扬雷锋精神,荆州各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沙市区解放街道武德路社区,荆江小学的学生们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枫庐文化广场开展义务清扫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让雷锋精神走进学生心中,从小培养学生不怕苦的乐观精神,培育学生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

  今天上午,天空下着雨,仍挡不住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在大庆路武商量贩超市门口,彭国珍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搭棚建台,为居民们提供义务修鞋、缝纫等多项便民服务,并联合医疗单位开展义诊。

  不少居民在现场排队参与活动,测量血压、修补鞋子、咨询口腔问题……,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也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今天早上8点,石首市绣林街道办事处桥南社区“雷锋驿站”的志愿者们把保温箱里的包子、豆浆一袋袋分好,发放给前来的每一位环卫工人,并将环卫工人请到驿站内进餐、休息。吃着热气腾腾的包子,喝着暖心的豆浆,环卫工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志愿者告诉环卫工人,桥南社区“雷锋驿站”的大门永远为他们打开,累了可以随时进来休息,这里免费为他们提供开水、雨伞、书籍等物品。吃完早餐,志愿者还为环卫工人测量血压,洗头、理发。

  据了解,石首市绣林街道办事处桥南社区“雷锋驿站”长期为居民开展免费打气、充电、失物招领和提供医药箱、维修工具、爱心轮椅等多项便民服务,使雷锋驿站成为居民的补给站,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着雷锋精神。

  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全国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纪念日”。当前荆州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跟随记者一起去荆州火车站,感受一下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

  早上八点半,荆州火车站的进站口迎来了第一波进站小高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人群中,为旅客提供验证绿码、体温监测、异常旅客登记、防疫知识宣传、进站秩序引导等服务。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旅客进站时需出示健康码,这难倒了很多不熟悉使用方法的旅客。志愿者聂雯卿和同伴们及时为不懂操作的旅客提供帮助,快速解决问题。

  旅客王先生这次上火车带的行李有点多,除了一个拉杆箱外,还有装棉被的大塑料袋,而过于蓬松的棉被不太容易过闸机口。正在王先生手忙脚乱之际,志愿者张萌快步上前,接过王先生的李行,把他引导至人工通道,协助其快速通过。

  针对荆州火车站防疫工作需求,共青团荆州市委从全市各党政部门、中省驻荆单位和郢城镇社区志愿服务队中招募了5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建了72支志愿服务队。从1月28日开始到现在,通过轮岗的形式,开展荆州站疫情防控暨春运暖程关爱志愿行动。

  近年来,荆州市不断加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534家,注册的志愿者1102418人。广大志愿者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积极投身“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温暖、送文化等学雷锋“十送”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将志愿活动融入百姓生活,用热情和真挚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温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