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站式服务!荆州市中心医院这个新病区正式开诊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3-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万靖 鲁萌 涂伟)3月15日,荆州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老年医学科病区正式开诊。

  全科医学科是一个面向个人、社区与家庭,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与各类专科不同,专科侧重于疾病的诊治,“以人为本”的全科则更关注生命健康的全过程,二者可形成良好的互补,共同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老年医学科则是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打破了以器官为中心的传统医学专业划分模式,成为了一门用年龄来界定的新兴医学专业。老年医学的主要对象是60岁及以上(特别是75岁以上)老年人,目的是防止人类过早衰老,预防和治疗老年疾病,维持老年人身心健康,并为老年人提供充分的社会照顾。

  随着医学学科细分,专科医生大多“术业有专攻”。但很多患者并不是只患有一种病,且病情复杂,无法严格对照某个医学专科去就诊,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很多患有多种疾病。“全科医学/老年医学科通过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可切实解决身患多种疾病患者需往返多个科室就诊的难题,对初诊患者或尤其是老年患者来说,来院就诊时可作为首要考虑。”荆州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老年医学科主任万靖介绍说。

  不论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适老化”更是两会的“出圈”热词。荆州市中心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全力推进全科医学科和老年医学科病区开诊,有效满足了患者需求,解决了老年患者的就诊难题。

  据悉,作为湖北省区域医疗中心和湖北省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荆州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老年医学科还承担着60名在院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每年200余人次全科转岗培训教学任务,向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了大批全科人才,为社区及基层医疗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2014年,荆州市中心医院成为湖北省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以此为契机正式成立全科医学科。荆州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老年医学科位于城中院区内科2号楼四楼,同时开设全科/慢病门诊、全科/内科门诊、老年病专科门诊,目前规划床位40张,其中配备干部保健及特需病房4间,整体布局合理、环境舒适。该科拥有医生9人,护士10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3名,具备健康管理师资质2人、营养师资质1人、心理咨询师资质1人,专业范畴涵盖老年心血管、神经、呼吸、内分泌、危重症、临床营养、慢病健康管理等,具备丰富的临床及教学管理经验。科室主要从事高知高干保健、老年慢性病健康管理与H2H照顾、老年多病共存的综合评估与诊疗、老年临床营养评估与治疗、老年缓和医疗与安宁护理等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