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物中的红色印记:铁质马尾炸弹 炸开胜利之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沈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留下了不少珍贵的印记,今天(5月1日)我们来看一件荆州博物馆的红色文物——马尾炸弹,它是我党自己制造的第一种手榴弹,在江西红军中非常流行。

  铁质马尾手榴弹外径约55mm,长约93mm,表面铸有菱形方格纹。造型颇似古代的流星锤,生铁弹体中装有黄色炸药。

  荆州博物馆讲解员舒啸:“它的外表有预制破片槽,采用碰撞击引信,用保险栓保险,无外壳保护。弹底结一条麻棕制麻尾,以便手握甩出和导向,投掷方式和西方的投石索相同。”

  北伐时期,国民政府和各军阀都根据手中的手榴弹样品制造了自己的手榴弹,各地军工厂也仿制了一些德、法、意、俄的各式手榴弹,然而无论是造型还是性能,都更像是土炸弹,效果不尽如人意。直到1926年,马尾手榴弹问世。

  舒啸:“在德国技师薛培及中国人赖瑞麟主持下,根据日本明治40年三明星火手榴弹制造出了第1枚自己的手榴弹。”

  根据部分资料记载,马尾手榴弹在江西红军中甚为流行,通常红军士兵在射击一夹子弹后,便会投掷手榴弹,随即发起冲锋。苏区甚至有工厂专门生产不同流派的马尾手榴弹。在抗日战争中,马尾手榴弹也因为结构简单,材料易得。被游击队广泛制造和使用,后来因为射程短,逐渐被长柄手榴弹所取代。

  舒啸:“在当时,马尾手榴弹对小范围战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能够制造这种手榴弹是人民军队的作战能力大大提升,迈出了武器装备,自给自足的第一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