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间正道是沧桑——江陵党史的永恒记忆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5-19

  江陵县沙岗小学学生在红军街接受革命历史教育。

  前言

  江陵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县域及9个乡镇被省政府确认为革命老区县、革命老区乡镇。在革命战争年代,江陵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战略后勤基地,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革命前辈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从这里走出了贺彪、谭友林两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沙岗镇红军街至今仍保存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19处文物,其中15处为国家级文物。土地革命时期,沙岗年关暴动打响了湘鄂西地区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建立了白鹭湖根据地,红二军团在普济成立;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三湖抗日根据地,鄂豫地区党委、新四军五师以江陵为立足点建立了襄南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江陵成为粉碎国民党军事进攻的主要阵地、支援解放军渡江南下的前进基地。

  江陵第一个党支部:田金南支部

  大革命运动开始前后,江陵一批在北京、武汉等地求学的进步青年受李大钊、董必武、恽代英、吴德峰等共产党人的教育和影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江陵早期共产党人和革命骨干。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后,为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中共武汉地委将学生中的共产党员陆续派往各地秘密发展党的组织。在武昌私立法政学校读书的戴绍鼎、赵本长、田其宽等学生运动骨干,于1925年在校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普济田家坊,以种田和教书为掩护,秘密从事地下活动。他们在贫苦农民中间讲解什么叫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思想,鼓动贫苦农民团结起来同豪绅地主阶级等封建势力作斗争。在串联发动的基础上,将一些忠实可靠的青年农民积极分子组织起来,秘密成立农民协会,在江陵东部地区广大农村燃起了革命星火。

  郝穴镇距田家坊20余里,是江陵县东南沿长江的物贸集散中心。在戴绍鼎等被党组织派回乡的同时,在武汉读书入党的黄震远、白正秀(女)也奉命回到郝穴。田家坊的农民协会成立后,戴绍鼎、赵本长、田其宽、黄震远和白正秀在金果寺杨德明家里秘密成立了江陵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田金南支部(即田家坊、金果寺、长江南堤三处各取一字而命名),戴绍鼎任支部书记,赵本长负责组织,田其宽分管宣传,隶属中共武汉地委领导。

  党支部建立后,在回乡的进步青年学生和农协会员骨干中发展了谭德春、陈新标、王子香、赵本沛、赵本洛、袁对达、张声祥等人入党,壮大了党的组织。田金南党支部以田家坊、金果寺为中心,积极开展秘密活动,组织农民协会,发动群众打击土豪劣绅,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中共武汉地委的赞许,增强了武汉地委在江陵农村发动革命的信心,便陆续派遣在汉学生党员回江陵开展工作。

  从1926年春至1927年冬,江陵各地党支部迅速建立。沙岗的陈香波于1926年春回到沙岗,在沙岗伍家湾秘密发展6名党员,组成了中共伍家湾支部,随后在沙岗、西河发展了9名党员,在沙岗五显庙成立中共沙岗支部;彭之玉回到沙岗后,在沙岗荆台成立了中共新观支部;田金南支部党员赵本沛、谭德春等又组建了中共马金枝支部。1926年8月中共江陵县特别支部成立,李炼青任书记。江陵县特支的建立,改变了江陵境内的党支部直属远在武汉的上级党组织领导的状况,形成了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

  到1927年7月中旬,江陵已建立起县特支和14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126名,为江陵人民革命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骨干力量。与此同时,全县各地农协纷纷成立,农民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于1925年秋在江陵境内建立的中共田金南支部这第一把革命火种,终于燃起了江陵境内革命的熊熊烈火。

  沙岗革命烈士陵园。

  向敌人发起新的进攻:沙岗年关暴动

  1927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湖北、湖南两省利用年前时节阶级矛盾尖锐的时机,普遍向敌人发起新的进攻。湖北省委及时传达了党中央的指示,要求各地城乡举行年关暴动。江陵县委认为沙岗地区具备首先举行年关暴动的基本条件,决定以沙岗为年关暴动点,继而影响和推动各地的农民武装暴动。

  沙岗位于江陵县东北部的白鹭湖西岸,与潜江、监利毗邻。水路上通荆沙,下达武汉,是一个较为繁荣的湖区小镇。周围港汊交错,湖泊棋布,芦苇茂密,蒿草丛生,水道迂回曲折,陆地只有围堤与外界相连,一旦掘断堤埂,即可断绝陆路交通。大革命时期,沙岗地区已建立了伍家湾(现李公垸村)、沙岗、新观(现荆台村)、黄彩剅和公议场5个党支部,农协会员发展到3000多人。由于地处偏僻,反动统治较为薄弱,“4·12”和“7·15”反革命事变后,党和群团组织停止了活动,但未遭到破坏。党的“八七”会议后,共产党员陈香波、彭之玉、黄希香、马子厚、邓诗福、陈新发等人,携带德造手枪12支,先后秘密返回沙岗地区,在鄂西特委和中共江陵县委的领导下,深入贫苦农民中展开活动。他们以党团员和农运骨干为主体,组织起一支30多人的农民赤卫军。按照鄂西特委关于农民秋收暴动计划,发动了邹家集暴动,处死了大土豪何锦富,缴获银元3000多块。因为缺乏斗争经验,遭敌围攻,农民赤卫军被迫撤回沙岗农村。

  县委确定以沙岗为年关暴动点之后,郝分区委(主要活动点在沙岗、黄彩剅)按照县委的决定,做了认真研究和积极准备。他们认为,邹家集暴动失利的重要原因是农民赤卫军装备差,刀、矛和梭标敌不过敌人的洋枪。为解决装备问题,彭之玉等党员智取了白马寺胡家场团防局的长枪6支、短枪3支,通过打土豪张小仲,罚得现洋15000块,加上邹家集暴动中缴获的3000多块银元,一共从武汉购买了10支手枪。后又利用沙岗开明绅士彭作仁在荆沙政界军界的影响,从徐源泉驻沙市部下处买得手枪30支和一批子弹。在筹集装备的同时,赤卫军人数扩充到100多人,组成一个中队,下辖3个分队。为提高纪律性和战斗力,陈香波等负责人将赤卫军集中到湖中僻静处进行训练。

  为确保沙岗年关暴动顺利进行,加强年关暴动领导,县委成立了江陵县年关暴动委员会,陈香波、彭之玉、马子厚、黄希香等为委员,拟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暴动前夕,区委连续在黄彩剅召开两次秘密会议,一次在马氏宗祠举行动员大会,要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农协骨干在暴动中统一行动,一次在黄彩剅普福寺庙内举行暴动骨干会议,宣布行动方案、领导人选和具体分工等。

  1928年1月23日凌晨,正是农历正月初一,沙岗年关暴动行动开始了。为了便于辨认敌我,暴动队员的右臂上系上了一条白手巾,按照计划,暴动队员分两路行动,一队由邓诗福、陈新发率10余人,摸到镇上劣绅朱敬亭的鸦片馆,叫开大门,一刀砍死了听差。朱敬亭正躺在床上抽鸦片,听到响动,情知有变,仓皇爬上楼,翻屋顶逃窜。暴动队员放火烧了朱敬亭的鸦片馆,接着点燃了设在沙岗镇上的国民党盐卡。另一队由陈香波、彭之玉带领30余人攻打敌水警队。这支敌水警队有28人,是沙岗五帮会首孙福昌不久前才从荆沙搬来准备镇压革命的反动武装。英勇神速的暴动队员突然降临,正在聚赌的28名水警官兵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当了俘虏,缴获炮船2艘、土炮1门、长枪28支、子弹10箱,两路得手,沙岗镇被暴动队所控制。

  为了扩大革命声势,大年正月初一,暴动指挥部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当游行队伍途经林家垱时,农民群众纷纷加入游行的行列,组成了一里多路的“长龙”,威武壮观。抵达林家垱后,暴动委员会根据人民群众的严正要求,当场处决了本地土豪李久安。游行人群返回沙岗后,暴动委员会在沙岗举行庆祝大会,宣布成立江陵县农民协会,陈香波任委员长,改农民赤卫军为江陵县工农兵大队,由陈香波领导。会上还公开处决了为非作歹、民愤极大的五帮会首孙福昌和大恶霸杨希古。

  沙岗年关暴动,是中共江陵县委根据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利用年关时节阶级矛盾尖锐的时机,普遍向敌人发起新的进攻”的指示所作的一次成功尝试。

  江陵县熊河镇老党员向青少年介绍陈香波烈士英雄事迹。

  早期江陵县委书记陈香波

  陈香波1900年出生在沙岗镇李公垸陈家湾一个中农家庭。自小入私塾读书,聪明睿智、勤奋好学,爱憎分明,志向远大。

  1922年入武昌法政大学读书,1924年入武昌中华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熏陶下更加壮志满怀,以推翻旧制度和解放天下受苦人为己任,曾写下自题联“打狼烟,清寰宇,必提三尺剑;登凤阁,安社稷,须读五车书”激励鞭策自己。

  1926年6月,陈香波奉派回乡开展农民运动。他发动和带领乡亲们封了沙岗钱粮局的门,采取“吃大户”方式,没收地方豪绅财产,分给贫苦农民,在沙岗召开2000多人的群众大会,押着反动豪绅、恶霸地主戴高帽子游街示众,罪大恶极者处以极刑,大长贫苦农民志气,大灭反动势力威风。他在沙岗、陈徐河等地建立起十多个农会组织。同年7月,南下参加周逸群领导的北伐军左翼宣传队,随贺龙部队北伐。10月进入中央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学习。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陈香波再次奉派回乡,组织武装暴动。发展十多人入党,在贺家桥、黄彩剅等地发展组织并创建张金河苏维埃政权。在黄彩剅马氏宗祠秘密召集农会负责人会议,沙岗、龙湾、张金、徐李河等地约100多人参加。会后,将100多人编成赤卫队并带领赤卫队开展革命斗争,抓土豪劣绅“打经济”为革命筹款,通过同学关系在国民党部队中购买枪支武器,组建了江陵县工农兵游击队,准备在沙岗地区组织秋收武装暴动,后因计划泄密,敌人从沙市调来国民党军队驻防沙岗、黄彩剅等地,致使这次暴动没能实施。

  1928年元月,陈香波任中共江陵县委执行委员,他依靠党团组织,发动群众,武装骨干,秘密处死反动豪绅张新仁和流氓地痞陈自爽,为年关暴动扫清了障碍。

  江陵县熊河小学组织学生在陈香波烈士殉难处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沙岗年关暴动,是陈香波领导能力和指挥艺术的精彩演绎。1928年正月初一凌晨,工农兵游击队利用初一“出行”之机,袭击了大土豪朱敬亭,放火烧了鸦片馆。数百群众高举长矛大刀,涌上街头,配合工农兵游击队行动,枪声、炮声、口号声、鞭炮声响彻夜空。觉悟起来的受苦群众手持梭标、大刀、扁担,涌入暴动队伍,形成不可阻挡的革命洪流。陈香波、彭之玉、黄希香等率领暴动队员烧毁了国民党盐卡,砸烂了国民党炮船,击毙常练队长何家值及士兵多名,缴获土炮和“汉阳造”长枪若干,缴获子弹十多箱,活捉敌军二十多人。紧接着在沙岗五显庙召开万人大会,宣布暴动成功,成立江陵县农民协会,陈香波任协会委员长。成立大会上,杀反动土豪劣绅杨希古祭旗,开始了以白鹭湖为中心的革命武装割据。

  1928年2月,陈香波任中共江陵县委书记。在国民党白色恐怖下,全县建起18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230多人。1929年3月,陈香波任鄂西联县政府主席,参加鄂西特委在沙岗九家湾召开的第一次扩大会议。会后和彭之玉一起带领游击武装,以沙岗为中心,配合鄂西游击武装打击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他常以马贩子的身份为掩护,秘密活动在沙岗、熊河、滩桥至沙市一线。8月,他到白鹭湖向龙西区委传达党的指示,因叛徒告密,会场被敌人包围。他机警地摆脱敌人追捕,只身潜往熊河香草湖,隐蔽在宝梵寺,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一天,为寻找县委机关,他又累又饿,疲惫不堪,投宿在县委地下交通站罗东义家。就在这天晚上,熊河区委通讯员丁麻子叛变革命,带着国民党熊河常练队搜查罗东义家,陈香波落入敌手。

  敌人抓到陈香波,如获至宝,连夜将他押到熊家河进行审问。敌人先来软的,对他大加奉承,“好言相劝”,他不屑一顾,一口咬定自己是过路的马贩子,敌人推出叛徒丁麻子对证,他怒不可遏,一脚踢翻敌人的审讯桌,厉声喝道:“你们今天也要抓陈香波,明天也要抓陈香波,老子就是陈香波!”说罢,仰头大笑,声震殿宇。敌人对他严刑拷打,抬杠吊打、钉竹签、灌辣椒水、压磨子、坐老虎凳等。他被折磨得遍体鳞伤,腰椎折断,但决不低头屈服。次日凌晨,敌人将他押到熊家河关庙台刑场,陈香波高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一定胜利”的口号,惨遭杀害。敌人残忍地将他的头颅砍下,悬挂在熊河和沙市街头示众。

  人们为了纪念陈香波,在他英勇就义的地方熊河小学建起了一座“陈香波烈士殉难处”纪念碑。1957年12月,陈香波的名字刻入“洪湖革命烈士纪念碑文”。

  红二军团成立地——普济中学。

  红二军团诞生记

  1930年5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了红军代表会议,湘鄂西红军代表段德昌参加会议。会议提出红军要“无条件扩大,在七八月以前扩大到50万”。会议决定各地红军分别集中组成军团,其中湘鄂西地区的红四军和红六军合编为红二军团。会议强调“要纠正上山主义”“争取革命暴动在一省与数省首先胜利直到全国政权之夺取”的总任务。

  1930年7月,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主要组成部分——红二军团在江陵县普济观正式成立,标志着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按照中央计划,红四、六军各自开始行动,计划7月在公安南平会师。会师前,江陵县委和公安县委根据鄂西特委指示,召开各区负责人会议,具体部署迎接红四、红六两军过江事宜。6月下旬,两县组织部分区中队和赤卫队配合鄂西特委集中的江陵、潜江、石首三县特务中队共约600人,从江陵马家寨夜渡长江袭击了公安斗湖堤保安团,并占领该镇,为部队过江扫清了障碍。接着,江、公两岸县委组织群众就两军会师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筹备。江陵县迎接渡江的任务主要是落在沙南、沙中两区。

  7月4日,沙南、沙中两区领导人在马家寨召开联席会议,具体研究部署:沙南区划业工会主席王元礼负责组织船只,沙南区委书记邓群阶、沙中区委书记沈汝成负责红军渡江的全面指挥;红军渡江时的保卫工作分别由两区赤卫队在马家寨两头江堤上负责;红军渡江后的欢迎、生活、茶水等由沙南区马家寨乡组织群众办理。会议后,沙南区划业工会主席王元礼连夜组织了一百多条木船,船上一律插上欢迎红军的旗帜,列队江边,听候调遣。其他工作积极准备就绪。

  7月6日,渡江那天清晨,大江南北,江公两岸,十多里的两边江岸上,红旗迎风飘扬,红军派来的先头部队和沙南、沙中两区为渡江准备的人员往来不停,忙于最后准备和检查。江陵、公安准备的一百多条大小木船(还有小火轮)集结南岸江边。北岸有沙南、沙中和公安县第七区的赤卫队准备的土炮及抬铳,安排在马家寨一线江边上,守卫江面掩护红军过江。中午,贺龙率第一批红军跨越了浩荡长江,在王元礼驾驶的木船上,他站立船头,向岸上的人群挥手。陪同他过江的是沙南区委书记邓群阶、沙中区委书记沈汝成和公安县委书记戴补天等。贺龙在马家寨上岸后,受到沙南苏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下午5点钟左右,第二批红军渡江时,国民党的“得胜号”军舰从沙市开来,到窑头埠开始放炮,对渡江木船疯狂轰击。这时,红军和赤卫队集中火力,向敌舰猛烈射击。第二批过江的红军也很快参加战斗。江面上烟雾弥漫,波涛掀天,敌舰桅杆上掌望远镜的士兵被打死,敌舰失去方向,随着“轰隆”一声,“得胜号”浓烟滚滚、火舌熊熊,“得胜”变成“得败”,逃回沙市去了。红军继续渡江,人流络绎不绝,一队队的红军战士,成行成线走过乡间小路,汇入荆江南岸大堤上。渔民们奋力地摇撸,一只只渡船来往如梭,满船满船的战士一到对岸,争相跳上坡,飞跑着跟上队伍。直到天黑,1万多名工农红军全部顺利渡过长江。王元礼的木船中了7弹,但船上的人没有受伤,真是英雄人临危不惧驾驶英雄船。这只船以后又几次渡过红军和人民解放军,现存湖北省博物馆。

  红军北渡长江后,大部分开往郝穴。最后一批渡江和部分为过江作准备的先头部队当晚在张黄场、杨家渊至万家场之间宿营,受到了沙南人民的热情接待。第二天,贺龙到了马家寨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沙南各乡,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对沙南地区的土地革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鼓舞作用。部队到达郝穴后,贺龙亲切接见了为这次渡江服务的地方武装干部。特委决定,将江陵、潜江、石首的特务中队和赤卫队600多人编入红军,沙南区赤卫队如高顺云、杜之义、魏帮清、刘士昌、邓维孝、万德全、张继松等大部分队员离开家乡,参加了红军,跟随贺龙闹革命。

  红军继而进攻监利未克,退普济观整理部队,召开红二军团前委会,正式成立了红二军团,编成了红二军团指挥部,军团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周逸群(后邓中夏代)、参谋长孙德清(后汤慕禹代)、政治部主任柳克明。下辖红二军:军长贺龙(兼,后孙德清代)、政治委员朱勉之;红六军:军长旷继勋(后段德昌代)、政治委员柳克明兼任。经讨论统一了部队的编制序列,并以排为单位成立伙食单位。全军团共1万余人,5000多条枪。此后,在普济观召开的前委会议还研究了部队建设、行动方针和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开了一个星期的会,研究得很仔细。

  红二军团成立后的三个月内,基本肃清了洪湖根据地的白点,解放了石首、监利、沔阳、潜江等县城和周边广大乡村,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沉重打击了反动武装,广大群众的斗争热情受到了极大鼓舞,鄂西根据地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发展,苏区纵横达数百里。红二军团和地方武装也在实际战斗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人员扩大到近三万人。

  江陵从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到1949年7月解放,为中国革命付出的代价和牺牲是巨大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就有1644名,这不包含无名烈士,仅沙岗苏区在第一、二次反围剿斗争中“党团同志起码牺牲2000人以上,群众二三万人”。新中国成立后,江陵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如火如荼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从民生凋敝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江陵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雄关漫道,百年风华,革命先烈的鲜血没有白流。如今的江陵,已然成为一颗镶嵌在江汉平原、四湖腹地的璀璨明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充实。一条近百公里的沿江沿堤绿色走廊尽收眼底,一江清水、两岸苍翠、阡陌画廊、东风沃野,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从蒙西到赣中,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在这里跨过长江干流,潜石高速、江北高速、沙公高速在这里形成大写的“H”形,江陵与全国近在咫尺,这里坐拥长江23公里优质深水岸线,公铁水联运无缝对接。华电江陵发电厂投产发电,荆州铁水联运煤炭储配基地建成营运,煤制气、煤化工和物流产业纳入湖北省级战略,一个投资逾千亿、产值逾千亿的“双千亿”产业新城呼之欲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江陵人民蓝图在胸、豪情满怀、不负盛世、砥砺奋进,正以全新的姿态,奋力绘就千里江陵新画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辉煌。

  千里江陵,为党庆生!

  组稿:江宣 图片:江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