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畔埋忠骨——寻访熊传藻烈士纪念碑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5-18

  滨湖街道办事处一隅

  □文/图 记者 张致远 马骁 梅闻

  百里洪湖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

  从大革命时期开始,无数伟大的革命家从这里走出。他们披荆斩棘,前赴后继,不畏牺牲,带领着洪湖人民开拓出一条从旧社会走向新中国的光明之路。

  在战火硝烟里,有一位领导多次武装暴动,开辟数块早期革命根据地的先驱。他靠着单薄的身躯,将革命火种培育壮大,用自己的鲜血,点燃了无数百姓心中革命的火花。他的名字叫熊传藻。

  近日,全媒体记者报道团来到了位于滨湖街道办事处的熊传藻烈士纪念碑前,重温红色历史,追忆革命英魂。

  熊传藻烈士纪念碑

  缅怀

  英雄不朽 浩气长存

  熊传藻烈士纪念碑坐落于百亩良田之中。记者见到它时,夕阳的余晖恰巧给巍峨的碑体涂上了一抹血色,似在哀悼这位英年早逝的伟人。

  “熊传藻是中共洪湖早期共产党员和中共洪湖地方党组织创建人之一。”滨湖街道办事处宣传干事方艳平介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成功组织领导了螺山暴动、傅家湾猎民暴动和震撼百里洪湖的周何湾渔民暴动;参与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的组建,被任命为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师长;在贺龙、周逸群领导下,组织发动了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开辟了早期洪湖西岸剅口、周何湾根据地,为洪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1928年,熊传藻接到情报,敌军主力两个团配合地方团防队,从荆州向洪湖地区进犯。为保存革命力量,他及时将游击队集中起来,并率领大家迅速向朱河柳家二屋一带转移。

  同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熊传藻等革命先辈遭到敌军围攻。战斗中,他掏出手枪奋勇抵抗,帮助其他同志成功突围,自己却被流弹击中腿部,不幸被捕。

  在监牢中,国民党反动派劝说熊传藻:“只要你归服党国,一切既往不咎,金钱美女,高官厚禄,尽你享用。”但他丝毫不为所动,斩钉截铁地答道:“你少跟老子来这一套,老子生是共产党的人,死了也是共产党的鬼!要杀要剐随你便!”

  敌人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用皮鞭抽、坐老虎凳、烙铁烙,各种酷刑都施尽了,也没法从他口中获取任何一点关于党组织的秘密。

  1929年1月9日,失去耐心的敌人露出了狰狞的爪牙,将熊传藻押到尺八口老江河秘密杀害。英勇就义时,熊传藻年仅29岁。

  追寻

  岁月留声 不忘来路

  熊传藻没有白白牺牲。他用鲜血浇灌出革命之花,激励着洪湖岸边的儿女更英勇地战斗。

  中共监利县委召开特别会议,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化悲痛为力,进行反“清乡”斗争。熊传藻全家继承其遗志,更勇敢地投身于革命之中。他的父亲、中共党员熊光明,积极为党作向导、联系组织、递送情报,于1930年5月17日被捕牺牲。三弟熊传全、四弟熊传盛,也在熊传藻的影响下参加了革命,为洪湖革命做出了贡献。

  夕阳西下,熊传藻的后人、孙辈熊友典像往常一样来到纪念碑前,打扫周围的枯枝落叶,用抹布仔细擦拭着纪念碑上的文字。熊友典年近六旬,祖父那代人的光辉事迹,他从小便熟知。

  “直到牺牲,爷爷都是一位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在走上刑场,即将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之时,仍然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湘鄂西苏维埃政府万岁。”说到这里,熊友典眼中流露出敬佩的目光。他说,爷爷那辈人义无反顾走上了革命道路,与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一道,用自己的鲜血换回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只有将爷爷那辈人的故事永远传承下去,教育后代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才能继往开来。

  前行

  初心不改 薪火相传

  斯人已逝,但精神永存。

  以熊传藻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洪湖大地永放光芒。

  “回首‘十三五’历程,总结2020年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发展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滨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凯说,前行的路上免不了遇到困难和挫折,但革命英烈给了我们不竭动力与精神支撑,我们要继承其遗志,为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

  “十三五”期间,滨湖街道克服重重阻碍,实体经济逆势上扬,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上。人居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生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融城步伐日渐加快,民生福祉水平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2020年,滨湖街道办事处生产总值完成35亿元,“十三五”期间保持10%以上中高速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000元和11500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7%和4%。固定资产投资2020年完成1亿元,五年累计达到9.0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0年3.8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3%……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仍要砥砺前行。”杨凯说,现已进入“十四五”时期,未来五年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要节点。滨湖街道办事处所有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补足民生保障短板,扩大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优质服务供给,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力争早日实现乡村振兴,以优异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告慰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先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