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小区树木个太高 业主很烦恼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5

  小区里绿树成荫,本来是件大好事。但这些葱郁的大树却给小区的居民带来了烦恼。近日,有市民向我们反映,称他们小区里的树木由于生长得太高太茂,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津泰园小区居民:我刚才说的你看,只能这么弯着腰,走都不能走,没办法了就自己这么压了一下。你看这个我们就不敢弄了就这么垂在这儿,只能这么低着头走。

  e姐:也是怕起风砸到人吗?

  津泰园小区居民:不说起风了,这高度根本没有人高,走都不能走人。

  记者小天鹅津泰园小区看到小区里的树木确实长得很高很茂盛,而且距离房屋非常近。

  津泰园小区居民:你看阿姨那棵树,树长太大把她的房子都抵住了,都裂开了口。那棵树长到有这么粗了,那个根已经长到我楼房底下去了。

  e姐:这个树给您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津泰园小区居民:就是已经长到楼房底下去了,怕楼房会倒!

  e姐:您担心对房屋的质量有影响吗?

  津泰园小区居民:对,不是我一户有这种担心。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由于枝叶繁多,影响采光通风,导致蚊虫都比较多他们甚至怀疑小区有蛇出没也和这有关。

  津泰园小区居民:我这杀虫剂一年买五瓶,物业能不能跟我报销呢?这里这么多蚊子药也很少打,有个老头个子很高就在那栋楼住,他在小区里玩被蚊子咬了,他指望挠一挠把血一抹掉就好了,结果中了毒,去看病用了三千八百块。

  e姐:蚊子咬有这么大的影响危害?

  津泰园小区居民:对,我们这都是花蚊子(毒蚊子)。

  再加上枯树枝掉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所以他们希望能对小区的树木进行修剪。

  津泰园小区居民:不是我一个人有意见,这栋楼的人都有意见。谁不准修理的话,这栋楼倒了他要负责任的。

  然而记者在小区里发现,有一排树木已经被修剪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之前向物业反映情况后,物业就请了专业人员开始对树木进行修剪,可刚开始没多久就被叫停。

  津泰园小区居民:津泰园小区居民物业刚开始不同意修,后来我们说通了之后,物业同意出钱修。再然后因为有个别的人举报,城管就过来了。就是教育和罚款相结合。

  居民告诉记者,小区有业主不同意修剪树木、修剪树木没有进行相关流程申报,是导致修剪被叫停的主要原因。

  津泰园小区居民:向我们街道、居委会和物业我们全部都反映过。后来园林不是还要申报吗,都去了几次了,修了几波才修了这几栋,我们所知道的部门都联系过了。

  对于树木修剪问题,物业公司也是一肚子苦水。

  荆州市汇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这个小区本身是个老旧小区,这个树木也确实是大。应广大业主要求,就说住在下面有蚊虫,遮阴衣服都不能晒。有了这个想法就要求把这些枝叶全部都锯掉。但是具体怎么锯?我们只能说业主怎么提出来的我们怎么做,业主怎么要求的我们怎么弄。

  物业负责人说,由于居民意见不统一,园林工人一开始修剪就被业主阻拦甚至投诉,最后出了钱还罚了款事情也没能得到解决,他们也很无奈。

  荆州市汇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比方说十个人有七个要求锯,还有三个不同意的,你说怎么办?本来是为广大业主服务的,不是为一个两个业主服务的。

  那么为什么会有业主不同意修剪树木呢?

  e姐:这些树您为什么不允许他们来修剪呢?

  津泰园小区居民:因为这个树人家刚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设计好了。这是林荫道,这不是为了你多高的楼给你们遮阴或者采光的问题,不存在这个。

  e姐:但是现在有其他业主在反映,这棵树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比如说树太高挡住了房里的阳光等问题。

  津泰园小区居民:高你可以不选择这个房子,你可以另外去买。

  小区树木修剪到底谁说了算?又该如何正确申报?记者联系了荆州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荆州市城管委工作人员:首先业委会要召开全员大会投票表决。业委会通过之后再向城管部门提出申请,由物业公司委派专业工作人员前来修剪。

  武德路社区副主任龚文勤:因为投诉件没有到我们这边来,也不知道是哪位居民投诉的,所以没有办法去跟居民沟通去化解这个事情。我们跟业委会沟通过,建议他们去相关部门报备一下,然后走相关正规程序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后续我们也会进一步关注这件事。

  相信树木修剪的争议不仅仅存在于津泰园小区,按照正常流程,小区业主投票表决,业委会和物业向相关部门申报进行修剪。这里边要说的就是修剪的度,这就决定了不同区域绿植的生命力、生长速度、外形特征的不同,因地制宜,分寸感才能更好地拿捏,修剪效果才能得到居民认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