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于流行性出血热,市疾控中心发出重要提醒

来源: 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07-01

  市疾控中心关于流行性出血热的健康提示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感染引起,以发热、皮肤粘膜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急性传染病。鼠类(室内和野外)是主要传染源。我市每年5~7月和11月~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人群普遍易感,发病以农民为主。高危行为主要是工作或生活环境中接触鼠类分泌物、排泄物。当前已到出血热高发季节,为保障市民朋友健康,市疾控中心发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出现发热、皮下出血及腰痛等症状及时就诊

  流行性出血热主要症状包括发热、皮下出血,全身酸痛等;可伴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和面、颈、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等症状。市民朋友,尤其是农民朋友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卧床休息,避免继续劳作,就近、尽早到医疗机构就诊。

  二、清除鼠类滋生地,做好防鼠灭鼠

  (一)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杂物,保持家居环境卫生,消除鼠类栖息、活动的场所,门不留缝,窗要有网,用鼠类不易咬穿的材料堵塞各类空洞,避免鼠类进入家庭。

  (二)加强餐具卫生。餐具要放置在橱柜、碗柜内,防止被鼠类排泄物污染;如果无专用橱柜、碗柜,则要在使用前充分清洗、消毒。(三)注意粮食、饮水和食品保存。粮仓要加盖,不要接触地面和墙面存放。饮水应煮沸;剩菜和剩饭要加盖纱笼或放入冰箱保存,如无条件保存则在食用前充分加热。

  三、从事野外工作或经常前往野外的16~60岁人群开展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我市针对该人群将组织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疫苗完全免费,请市民朋友积极配合,保护自身健康。

  四、野外活动,做好个人防护

  (一)在野外或田间活动、劳作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排泄物,不要在草地或草堆上坐卧。如果手上、脚上有皮肤破损,要及时消毒包扎。

  (二)在清理脏乱杂物、稻草、麦秸、玉米秆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三)在处理死鼠时,要戴手套或使用工具,并且将死鼠挖坑深埋或焚烧。

  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6月29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