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工业发展成就综述:支柱产业夯实工业底盘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7-10

  砥砺奋进风帆劲,破浪前行奏凯歌。

  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推进“工业兴市”战略,以“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为路径,呈现出支柱产业不断壮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工业后劲显著增强的强劲势头,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支柱产业夯实工业底盘

  今年3月18日,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上,首批18家配套企业落户荆州;今年5月24日,12家美的冰箱、洗衣机配套项目又陆续与荆州签约。

  工业发展稳扎稳打,才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经历长时间发展和积累,荆州逐步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建材、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6大支柱产业。

  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荆州在探索中实践。

  2017年9月,《荆州市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出炉,《规划》清晰指明全市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明晰今后发展目标,提供可行性的方案与实施路径——

  装备制造做大做优。以恒隆、法雷奥、美标、神电、公安车桥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挥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长、门类齐全的优势,积极采取“联合、分设”等举措,发力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整车制造;

  轻工建材强强联手。山鹰、玖龙、荣成等骨干造纸企业抱团发展,年产1200万吨的华中包装纸之都、全国知名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初具雏形;

  医药化工从无到有。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公安县青吉化工工业园、石首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产业集群、沙市区医药化工产业集群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逐步显现,依托能特、一半天、长江医药等企业打造的生物医药与健康养生全产业链正加速成型;

  电子信息做精做尖。荆州抢抓“5G应用”“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成为全省首个5G商用地市州,湖北美的建成全市首个5G智能工厂;

  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产业根据《规划》,在加快调整结构、着力改善供给结构中,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绿色引领“注”活力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要全部“清零”,不在化工园区的企业需搬迁至园区内,安道麦、汇达科技、天翼化工等一批企业在“关改搬转”中实现搬大、搬精、搬强、搬绿。

  科技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荆州市委、市政府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着力推动菲利华、五方光电等一批企业上市,带动巨鲸传动、明德科技等一批企业以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荆州下苦功“强链”“育新”“提旧”,工业经济呈现出火热势头——

  荆州开发区成功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获批“国家火炬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称号。截至目前,荆州已有2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是湖北除武汉之外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汽车零部件集中区域。

  这些年,我市结合产业集群特点,招引山鹰纸业、玖龙、金茂源(华中)表面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产业链做大做强注入新动能。

  这些年,我市隐形冠军培育再添后劲,先后培育江汉建机、丽源科技、高博科技等22家企业成为省科技小巨人,宇兴环保、五方光电等97家企业成为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江汉精细化工、四机公司、四机赛瓦纳入全国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丽源、徳永盛纳入专精特新小巨人。

  如今,荆州正继续围绕“工业兴市”战略,做大做强工业底盘,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达180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000亿元,让全市制造业发展水平进入全省前列。(记者 琳玲 通讯员 程红 丁亮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