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营销中心变医院 小区业主意见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3

  最近,监利博森翰林城的业主在我们e线民生平台集中反映,小区之前的营销中心要变成一家医院,这让他们很气愤。

  居民:还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开发商把营销中心卖给私人建医院,说要开一个小小的眼科医院,但是里边床位就有七十几个。

  小区居民告诉e姐,监利博森翰林城有2000多户居民,大家对于建医院都有着自己的担心。

  居民:房子跟医院是并排,医院建成的时候肯定有排风机,呼吸或者有肺病什么的,每个人都会呼吸,我们就不敢开窗,我们没有稳定的生活,老百姓没有保障。

  居民:这些环境的相互影响,这个肯定是存在的,没有哪个医院和居民区是建在一起的。开发商在原来的图纸上面是没有医院的,当时这个地方规划是星光广场。

  很多居民表示建医院不仅违反了小区原本的规划,还会造成环境污染,还有居民说这家医院从去年就开始施工都是不合规的。

  居民:施工许可证的话是今年6月二十几号(才办下来),昨天那里面贴了的,在这个施工许可证之前一直在(施工),停工只有一个月时间不到。

  e姐在现场看到营销中心已经无人施工被围栏围了起来。真的像小区居民所说,博森翰林城小区的营销中心将建成医院吗?e姐先来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

  记者:当时在规划的时候,有没有说这块营销中心要建医院呢?

  湖北安尔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监利分公司项目经理别斌:这个应该是没有吧,因为建医院的话这方面的流程我不太懂,在我们认为的话,他也是作为一个商铺买方,他买了之后,这个建筑就是他的所有权了,比如说你要建医院的话,就必须取得职能部门的批准。

  小区的物业经理告诉e姐,他们此前就已接到居民反映该情况,但目前博森翰林城小区的营销中心已被开发商出售。小区能否建医院?e姐专门咨询了监利市卫生健康局。

  记者:博森翰林城,这个小区选址在这里建医院,他这个符不符合国家的相应法律法规?

  监利市卫生健康局审批科刘小乔:符合,除了商品房还有工业用房,都可以用作办医疗机构。

  监利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告诉e姐,根据《关于印发湖北省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卫生行政机关对于“眼科专科医院”(二级)的异地搬迁,其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实行“两证合一”,不再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在执业登记前提供准入政策咨询,执业登记时有着严格的前提条件。

  监利市卫生健康局审批科刘小乔:现在我们采取的是先建后批的形式,前提条件是有环境保护部门出具的环境评估报告,有消防部门出具的消防合格报告,我们才对他的医疗机构申请才能受理,受理之后进行运营审批。

  那么现阶段,开设在博森翰林城小区的医院,是否通过了环评和消防验收呢?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市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冯振辉:目前它还没有向我们这边报批环评手续,我们现在医院项目不是用审批制,我们实行告知承诺制,就说医院这方承诺把这些污染处理好,我们就批,我们唯一前置条件就说必须有主管部门同意的意见,比如说卫健部门同意了,并且规划部门规划的位置是能够搞这些建设的,我们一般是能批的。

  监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科:暂时没有申报到这边来。

  记者:医院选址有没有特定的规定?

  监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科:只要规划上面允许就可以了,我们是以规划为主,如果上面有规划,我们就可以按照正常流程来进行申报。

  对于小区居民反映的施工许可证的问题,监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也给了解释。

  监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毛华:卫健部门要出相应的文件,它这边可以做医院,因为它这块属于装修装饰工程,不可能去办规划许可,规划部门出具一个证明材料,证明它这一块儿不违规,是可以修建医疗机构的,我们这边按照建筑法的相关规定来跟它办理相应的手续。

  记者:前期规划的时候,这块到底规划的是什么呢?

  监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这一块儿都是商业啊。

  记者:具体用途呢?

  监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途的话我们这边部门规划不是会很明细。

  记者跑了一圈,对于医院能否建在小区的问题,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但是对于居民担心的卫生、环保问题,部门确实应该提前考虑进去,让小区居民住得安心。对于事情的后续进展,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