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确保群众“脚下”安全!荆州“升级”治理小井盖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7-25

  暴雨来袭,往往是窨井安全事故高发的时刻。如何给老百姓“脚下”安全再上“保险”,让我市治理井盖实现安全“升级”?

  窨井盖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近年来,我市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窨井盖权属不明、维修养护不到位等问题。7月23日,我市召开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城市道路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召集水务、供电、市政、天然气、移动等19家相关责任单位参加会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利用责任网、法网、信息网“三网”管理模式,为我市窨井盖安全“升级”。

  部门联动——

  “责任网”给每个窨井盖发“身份证”

  小井盖,大民生;小服务,大情怀。管理好道路窨井盖将给群众脚踏实地的安全感。

  谁所有、谁负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定及规范性文件规定,排水、路灯、电力、水务、天然气、城通、联通、电信、移动、国防光缆、交管、治安等窨井盖产权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规定,负责各自窨井盖的及时维修更换,履行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窨井盖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有约定管理责任的,由约定的责任人负责维修、养护管理,履行井盖维修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今年12月底前,我市要完成城市道路各类井盖普查,摸清底数,健全档案。窨井盖产权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要开展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普查标准和内容等。

  在此次普查中,要厘清各类窨井盖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对无法确定的,要指定兜底负责的行业主管部门,并保障相应的维护经费。要结合普查结果,健全窨井盖管理档案,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窨井盖产权单位要同步为现有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在井盖正面标注类型、编号、安装时间、维修电话、产权单位等基本信息,逐一给每个窨井盖发“身份证”。

  排查隐患——

  用法网封住“咬人”窨井

  针对城区个别窨井盖反复破损整改慢问题,我市将用法网封住“咬人”窨井。

  谁所有谁巡查,谁使用谁巡查。我市要求各产权单位要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限时进行处理,落实窨井盖巡查维修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限期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城管、住建、经信、文旅等井盖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井盖巡查整治工作的督办检查力度,对巡查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的,由城管部门通知窨井盖产权单位,抄报市政府及市纪监委,并对该单位不作为行为计入城管考核范围。

  即日起,中心城区各产权单位要开展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对照巡查或移交的问题清单,全面整治窨井盖安全隐患,压实窨井盖维修主体责任。对破破、下沉、松动的井盖,尽快修复加固;对并盖缺失的,及时按相关标准补装;对低洼、易涝等地区的窨井,今年内要完成加装防坠装置,明年内要完成所有井盖防坠装置安装;对已确认为废弃的窨井,限期填埋封堵;在专项行动基础上,各产权单位要制定窨井盖更新改造计划,对超出设计使用年限、材质落后的窨井盖,逐步更换;对盗窃、破坏窨井盖的违法行为,产权单位要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应对夏季暴雨来袭,在排涝应急处置时,相关单位要密切监测窨井内外水压,确需移动、加固窨井盖的,应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规范,设置安全警示,做好安全防护,排涝结束后及时恢复窨井盖原状。

  智慧赋能——

  守护居民脚下安全

  用智慧化手段,管理城市井盖,守护居民脚下安全。

  智慧井盖、AI智眼预测道路积水……近日,上海长宁“一网统管”助力防汛。长宁逐步在辖区内易积水小区增设了近100个低洼下水井盖水位监测物联感知设备,易积水路段近70个公共监控设施上叠加AI智眼道路积水预警算法。通过平台历史数据进行研判,如此一来,各隐患点位的积水超过设置的安全水位时,便会触发预警系统,相关单位即可开展相应的疏通和整治工作,从而确保积水隐患问题能被及时感知、发现、整改。

  根据井盖管理现状,荆州将扭转窨井盖管理和产权单位“重建设轻管理”观念,大力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广新技术应用,通过科技赋能,创新井盖安全管理模式,逐步将井盖管理统一纳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快速派遣,快速办结反馈,实现对井盖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和预警,提升井盖安全管理效率。

  今年年底前,我市城市道路窨井盖安全隐患将得到全面治理,井盖安全管理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保持我市井盖安全事故零发的良好态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