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爱心成就梦想】肖成斌:背起行囊 远赴他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7-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贺田梓 田心怡)由《江汉风》和荆州市总工会、荆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发起的2021“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行动”已经启动,目前正在进行优秀学子求学事迹的展播。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学子叫肖成斌,毕业于荆州中学,今年高考他取得了615分的好成绩,目前已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他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想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里的困境。

  在树林环绕的马山镇安碑村,住着肖成斌祖孙俩,屋前屋后的几亩树林,就是他们生活的主要来源。6岁时,肖成斌的父母离异,而后双双离家,再无音讯,就靠着爷爷奶奶抚养。祸不单行,没过几年爷爷也患病去世。

  爷爷去世后,奶奶独自将肖成斌拉扯长大,还好这些年来一直有好心人资助,让祖孙俩的生活能够维持下去。奶奶说,从小到大,祖孙俩都没有买过衣服,周围有谁穿旧了的鞋子、衣服,都会给他们拿过来,相依为命的日子虽然清苦但也温暖。

  肖成斌奶奶说,从读一年级开始,每次天还没亮,祖孙俩就出发走去学校了,下雨天也是如此,把鞋子一换,去早餐店过早,别人都是付5元,但老板只收他们3元。

  肖成斌告诉记者,这次高考并没有发挥他的最好水平,但是他有继续深造的决心,也分享了一些学习技巧。

  肖成斌表示,他觉得高中学习最重要的一点,首先不是刷题,而是跟着老师的思维去思考,上课的效率是很重要的,比刷题更重要。每天晚上,要对自己这一天的学习所得有一个思考的过程,必须把它摸透。

  对于远赴哈尔滨求学,肖成斌说自己暑期打工的钱可以付车费了,对遥远的东北也没有未知的恐惧,选择了他一直向往的计算机专业,对开学后的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肖成斌是一个内敛害羞的男孩子,和奶奶相依为命的这些年来,他说自己也没有对奶奶说过什么肉麻的话,但是心里知道奶奶很辛苦,也很心疼她。

  如今,肖奶奶除了盼着孙子学有所成后归乡的那天外,还盼望着能够有朝一日见儿子一面。

  肖成斌奶奶表示,她现在老了,腰疼腿也疼,要撑不住这个家了,希望能把儿子找回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