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家长们,教育局正式回应荆州“双减”政策!

来源: 荆州之声 2021-09-09

  

    9月9日,荆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施小峰做客荆州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家长关心的“双减”政策实施、校内托管费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从9月6号开始,荆州市中小学逐渐开启了“双减”政策落地后的校内晚托课程,不管是课程的制定还是收费的标准都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节目中,听众吴先生咨询,校内晚托到底该不该收费?

  荆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小峰:按照“双减”政策,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由省级政府制定办法,通过成本核算明确相关标准,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

  以前做不做托管学校只是一个参与者,而家长委员会才是主导,家长委员会来进行成本核算,再进行财务公开。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的行为是政府行为,我们将会更加严格核算成本,所以全市的收费会相对统一,也请家长放心收费不会太高。

  问:现在学校开设的课外课程,都是采取的自愿原则,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爱好进行选择。节目中听众反映,对沙市区黄家塘小学开设的课外课程不理解。表示在暑期的时候老师在群里说这学期要开始微机课,需要购买编程卡,一学期是500元,大家可以自愿购买。但是昨天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却说这是必须要购买的。

  黄家塘小学副校长王孝波:黄家塘小学是省级数字化教学试点学校,所以今年将机器人编程课程纳入到了普惠性的课程当中,并不是以前的选修课程了。

  编程课程不是一看就会的,必须是实践操作,它有配套的编程作业卡,这个作业卡是有费用的,是自己在网上买的。因为家庭来源和条件不一样,如果你只是处于想了解的状态听一下课就可以了,自始至终我们都是采取的家长自愿原则。

  学校也与家长再次进行了沟通,家长表示理解。

  问:“双减”政策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让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双减”政策如何在荆州落地,将从哪些方面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荆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小峰:达到“双减”的三个回归,第一个回归是学生的学习更好的回归学校,不是靠课外去补。第二个回归是教育回归公益,切实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第三个回归就是教育的责任要回归到家长身上,在上学和放学的时间上进行人性化调整,让家长能接能送。

  另一方面主要是教学管理要提质,让我们的每堂课都有效,让孩子们真正的甩下包袱,轻装上阵。

  记者手记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表面看关乎的是学业负担问题,实则关乎教育结构的深层次变革和综合治理。只有妥善做好保障机制的“增量”,才能真正做好学业负担的“减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