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私教课换教练 学员退费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9-10

  近日,我们平台有一位胡女士留言说自己在健身房购买了私教课,课程还没有上完,换了教练,约课时间也对不上于是提出退费,但是对方却表示退费要扣除手续费

  胡女士: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报了两万课程,然后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说疫情的原因,我自己工作时间的原因,加上教练换了的原因,我自己感觉不适应我就要求退费。然后中间跟这里经理协商了一下,最后我们沟通了多次没有一个结果。

  胡女士今年元旦在北湖路i健身俱乐部购给自己购买了108节私教课,交费两万元。课程还剩大半时,俱乐部突然换了一位教练

  胡女士:当时也是冲着陈教练去的我报那个课的时候,但是他换了,换了教练也没跟我说,都没有清清楚楚,没有正式跟我说。都是我们从原来的教练那里打听过来的,没有哪一个经理跟我说换教练了。

  胡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突然换了教练不适应,自己膝盖出了问题,医生建议近期不要运动于是产生了退费的想法

  胡女士:搞得我体验感不好了,因为我毕竟是几千几万的交的,我(报名)是私教,我的体验感肯定要好。因为之前有一个经理跟我沟通了之后不是很愉快,所以就找到张经理。张经理很好,但是沟通说可能扣30%违约金,没有达成一致。

  记者陪同胡女士一起来到i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购买私教课程时签了购买协议,上面明确说明私教课程一经售出概不退款。

  i健身俱乐部张经理:因为我们有一个预付费的形式,有一个销售提成,在胡老师买课以后,教练以及工作人员主管经理这些会直接拿走20%手续,其实我们健身行业利润是非常低的。另外还有一个10%是因为胡老师个人原因不能履行这个合同,就还有一个10%的手续费。

  健身房负责人表示,胡女士不想继续上课可以将剩余课程转让给其他会员如果转不出去非要退款需要扣除剩余课时费的30%作为手续费。

  胡女士:因为我没有注意看合同,合同里面是有但是我没有注意看(合同写的是不能退的),也没有特别跟我说,没有特别强调这一块。我也因为很信任当时报课的教练,也不是抱着退费的目的去的,但是中间发生一这些小插曲,所以感觉体验感不是很好,所以想退费。

  对于俱乐部提出的扣除金额,胡女士表示不能接受。那么对于所签的协议中“一经售出概不退款”的约定能否成立?是否属于“霸王条款”?记者联系了解放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

  解放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聂聪:我们对i健身俱乐部的格式合同进行了一个审查,发现合同中存在有部分条款违反合同违法行为处理办法。其中合同第四条、第六条中存在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免除经营者责任的条款。在它的特别提示中,有“私教课程一经售出概不退款”,这点属于排除消费者合同的权利。然后再最后一部分内容,有以上内容解释权归i健身所有,这点也是属于排除消费者对合同解释的权利。

  针对合同中相关条款中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现场指正,督促经营者整改。

  解放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聂聪:关于发现的问题目前来看情节比较轻微,我们后续会下达一个责令改正通知书来帮助经营者完善合同,避免因为格式合同引起新的纠纷。

  通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调解,i健身俱乐部和胡女士达成统一意见,将剩余59次课的课时费扣除15%的销售成本,最终退给胡女士9287元。

  胡女士:很满意,很感谢市场监督所和你们,包括健身俱乐部的张经理今天来沟通也很好,还比较愉快,非常感谢。

  解放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聂聪:重点是在签订协议的时候一定要审查合同条款,重点看合同中有无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经营者责任的条款,如果说需要有特殊约定的,一定要在合同中进行约定,不能以口头约定来代替。一旦发生纠纷的时候,要及时通过12315或其它投诉平台与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联系。

  实际上这里边就涉及到我们经常说的合同约定的问题,在签订相关合同的时候,就应该约定好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合同履行后的违约责任。还有一点必须要注意,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