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在岗位上过节 守护万家团圆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9-20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是家的味道,但对荆州公安那些以“岗”为家的人来说,过节意味着坚守和奉献。

  为了保障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详和、幸福平安的节日,2021年的“中秋”,荆州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放弃了回家团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指挥中心民警守候在电话那头,随时响应可能发生的各类案事件;交通警察伫立在街口,护送着来往的车流,服务着路上的人们;派出所民警走街串巷,化解矛盾纠纷,播撒平安的种子;刑侦民警往来奔波,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们心有人民,胸怀大爱,默默耕耘,日夜坚守,用辛苦和付出,为平安荆州而守护。

  服务周到细致 欢迎八方来客

  19日9时,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迎来中秋假日的第一天开园。公园周边的道路上,人流车流慢慢多了起来。

  作为荆州引入的一项大型旅游娱乐项目,荆州方特自2019年开园以来,好评如潮。每至节假日,全国游客纷至沓来,给荆州城区交通,特别是园区周边交通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每次节前,荆州市局会针对园区及周边的安保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增派充足警力,调整交通管理措施,完善各类应急工作预案。园区及周边,随处可以看到执勤和巡逻的巡特警、交警及治安民警。

  市公安局交管局五大队教导员代文刚今天起了个大早,7点30分,就已经到方特景区上岗了。同他一起到岗的,还有五大队的20名同事。

  从上岗开始,督促警力到位,摆放交通提示牌,指挥来往车辆......代文刚几乎没有停过。“从早上7点多,一直要守到晚上10点左右,直到方特的最后一位游客离开。”代文刚微笑着说,“以前是搞交通管理,主要面对的是本地人;现在来方特的,是全国各地的游客,我们要展现荆州好形象,服务质量这一块必须做到最好。”

  代文刚今年47岁,已经在交管岗位上工作了25年,2020年因抗疫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荣誉,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作为一名从一线交通民警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基层主官,代文刚对交管业务非常熟悉,据他介绍,根据方特节假日车流特点,他们不断完善交通管理方案,解决了节假日容易发生的大面积长时间拥堵问题。“今年五一,方特停车最高峰达9000多辆,得益于我们的疏导预案,40多分钟就全部离场,以前怎么都得3个多小时。”代文刚说。

  纪南文化旅游区公安分局民警沈璐也是今天7点30分到方特的,他还有一个身份——方特警务室负责人。“6点就起床了,我有早起的习惯,平日里会利用1个小时左右做运动,今天节假日,就没有锻炼,直接来了警务室。”沈璐告诉记者。

  沈璐在打扫完警务室卫生后,在开园之前要协调方特园区的安保及相关部门,并对接市局、分局和交管局来增援的警力,逐一检查园区各部位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平日里,方特游客不多,我们警力少一些。”沈璐称,“我们看到的穿黑色制服的,是市局巡特警支队支援的民警,其余蓝执勤服的,是分局民警和辅警。”

  从方特项目落地荆州开始,沈璐就成为了这片的责任民警,他见证了方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在这里工作,颠覆了我之前的思想观念,”沈璐说,“我刚参警的时候是特警,一腔热血,猛打猛冲。到方特来之后,我的工作几乎全部都在做服务——服务企业、服务游客,这对我的耐性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要求我们在法律容许范围内,公正平和理性执法,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

  在问到中午要不要休息时,“游客不休息,我们哪能休息?”沈璐笑了。“岳母不在了,等安保完了,我想抽点时间去陪老丈人吃个饭,”沈璐说出了他的“中秋”小心愿。

  派出所不打烊 守护平安不松懈

  19日10时20分,走进荆州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接待大厅,刚值完24小时班的副所长邱炬正在值班台上整理着手头的材料。派出所指挥室里,主持全面工作的教导员张淼正与另两位副所长反馈今天早上内务卫生、勤务到位和装备检查的情况。

  “今天早上,机关民警巡逻人员到所里来报到后到巡区去了,他们巡逻的时间空档,由我们补上。”张淼仔细检查着即将出发的巡逻民辅警装备,“因为疫情,景点人虽然不是很多,也要提高警惕。”

  宾阳楼是荆州古城的重要景点之一,是来荆州旅游的外地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张淼带着巡逻人员来到这里。“您安装国家反诈App没有?”张淼热情地跟一位游客打招呼,当发现对方没有安装时,她马上开始宣传反诈知识,并手把手帮助这位游客进行下载安装,“多一人安装,少一人上当,宣传反诈App,已经成了我的‘职业病’。”

  来东城派出所之前,张淼干过分局指挥中心主任和西城派出所教导员,是一位有着25年警龄的老警察,也是基层公安机关中层干部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今年年初,所长被提拔进了分局党委班子,张淼成了所里唯一的主官。

  “近一个月以来,几乎没怎么回家,事情一件接一件,没有停的时候。”张淼说,“最早凌晨一两点睡,早上5点多就自然醒,工作压力大,想睡都睡不着,半夜一条微信进来都能醒。”

  昨天,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张淼两次组织7名警力赴外地参与电诈案件的大收网行动;研究落实了辖区9所幼儿园的护学岗警力;直到晚上11点,她还在根据市局、分局调整后的一级巡防线路重新调整派出所的巡逻警力及本所巡逻线路。

  张淼手机上的闹钟,每天固定了6个,除了起床,其余全部是工作。这段时间,派出所里异常繁忙,即要开展荆州市局部署的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还要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张淼从18时6时许离开家,到现在没有回家。

  “中秋节三天我就住所里了,实在走不开。”女儿放家里没人带,只能接到所里写作业,“念初二了,很关键,我想多管管”,张淼很无奈。

  18日,有位农村派出所所长发了个朋友圈,文案是“放假一样可以办理户籍业务,也可提前预约,定时来办理”,配了张“中秋节”派出所开展“户籍有约,情系乡情”的通知照片。

  据了解,荆州公安治安部门节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针对外出务工、经商、就读人员大量返乡的情况,组织开展“户籍有约,情系乡亲”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优质服务的“大礼”奉送给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