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以“四新”换“四心”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公安县毛家港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展示

来源: 公安县委组织部 2022-03-03

  近年来,公安县毛家港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围绕社会化新服务、土地流转新探索、清收债权新举措、合同清理新动能,托真心、践初心、安民心、增信心,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全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新服务,粮食生产托“真心”

  2021年,毛家港镇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创新社会化服务模式,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联结农机合作社,实施粮食生产托管服务,在塘咀村、青羊岗村进行试点。粮食生产托管服务,就是托管“真心”。

  全镇实现粮食生产托管服务0.8万亩,托管农户1400户,试点村机械化率达到85%。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在不改变农户经营权的前提下,促进全镇粮食生产规模化、机械化发展水平,实现了农户、服务组织、村集体与政府双赢。

  一是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农户一亩田收割需要费用100元,通过服务体成规模收割农户自己只需要每亩70元,每亩收割节约成本30元,政策补贴亩平27元,按照4:3:3比例分配方案农户增加收益亩平11元、村集体增加收益亩平8元、专业合作社增加收益亩平8元。二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全镇14个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机动田发包、联结市场主体可以获取服务费用村平2万元以上。

  三是促进服务对象发展。全镇成立培育农技合作社18个,耕田机82台、植保无人机14台、收割机92台,合计约1 .4万千瓦,年服务经营收入426万元。

  四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通过粮食生产服务,促进全乡规模化经营,解决了种田难的问题,保障了粮食安全。

  新探索,土地流转践“初心”

  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基础,而土地流转又是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关键。近年来,公安县毛家港镇充分发挥基层探索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支部领办、村社合一方式,创建“三个合作社”。目前,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23个、劳务合作社6个。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优化资源配置,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激活农业生产要素,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践行初心使命。

  全镇23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共集中流转农户耕地面积12.4万亩,占全镇土地确权面积的70%,涉及农户10450户,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主动找市场,找经营主体,目前所流转的土地面积已全部流转给经营主体,主要涉及虾稻模式、果蔬模式、小型特色种植模式,连片耕种粮食模式等特色产业,每年农户可净得流转收入7440万元,亩均600元,村级集体每年可增收124万元。

  全镇6个劳务合作社自运行以来,共带动劳务输出1840人,其中镇内1215人,镇外625人,主要从事果子采摘、打蜡,小龙虾收集等产业,合作社成员年可创收441.60万元。

  新举措,清收债权安“民心”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根据《公安县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毛家港镇迅速组建专班,多措并举,切实安民心。

  一是清收债权资金纳入预算全部用于化债;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并确保经营性收入的40%全部用于化债;三是争取政策资金化债;四是呆死帐双向往来核销化债。

  毛家港镇债权锁定金额3098.16万元,债务锁定总额5996.42万元。跟踪管理,建立三本台账,即债权台账(清产核资锁定数)、债务台账(6月2日入录系统数)、化债台账(各村手工台帐)。

  截止目前,23个村共偿还债务3310.30万元。其中,蒲田咀村、塘咀村、新曙光村、魏家祠村债务已经清零,偿还债务比例达55%。

  新动能,合同清理增“信心”

  自全县合同清理及问题合同处置百日攻坚以来,毛家港镇党委高度统一思想,迅速研究方案,形成一致共识,积极开展合同清理工作,开发新动能,为集体增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截止目前,锁定承包合同550份,其中核定问题合同148份,已处置问题合同148份,追缴资金128万元。所有问题合同处置已全部清零,为村(社区)集体增收163万元。

  一是处置问题合同追缴资金128万元。其中追缴不履行义务资金65万元,追缴承包价格过低资金63万元。

  二是组级机动耕地、鱼池纳入村统一管理。全镇零星机动耕地、鱼池面积1.5万亩以上普遍存在价格偏低,根据不同情况分门别类,统一提高价格,仅这一项全镇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0万元以上,村平3万元以上。

  三是挖掘新资源增加收入。高标准农田改造、规模流转、新增机动耕地增加了集体收入,零星机动地增加了收入,农户确权土地规模流转增加了收入。

  通过合同清理及问题合同处置,全镇23个村有12个村每年的稳定经营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