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疫期清明祭扫,当有家国情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斗鬼大师)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日子,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时光。清明节,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能促进宗亲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时节,和风细雨,万象更新,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合一,顺应天时、崇尚道法,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往年清明节,人们纷纷出游、祭扫、赏春,可谓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但近三年来,由于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往日踏青扫墓的人流自动退潮了。在2020年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全国各地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与“动态清零”,东方大国举世瞩目的疫情防控成效令世界羡慕。但是由于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极快、来势汹汹,国外疫情普遍蔓延。处于“抗疫孤岛”和“安全洼地”的中国也出现了输入性多点散发疫情,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严峻复杂的情势,不得不“壮士断腕”忍痛封城。如果说,当年我们打的是阻击战,那么眼下要打的是持久战,因抗疫尚未决胜,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为避免人员扎推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近期,多地再敲警钟“无必要不出行,戴口罩,不聚集,风险异地往来要报备”;清明节倡导“文明祭祀云祭扫”,用现代方式追思故人。网上近日流行的顺口溜,也颇得网友们认同:分时错峰云祭扫,禁塑禁烧禁鞭炮;扫码测温戴口罩,平安清明共打造。

  笔者老家在江陵乡下,今年本来与亲人们约定清明节当天返乡一起踏青扫墓,也借此机会大家庭成员一起欢乐团圆,聚聚餐、碰碰杯、聊聊天、合合影,享受浓浓亲情。就在今天准备行装而且已有亲人踏上返乡之路之时,老家来电话告知当地有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三思之下,果断取消了原定大家庭集中祭祖扫墓的活动计划,并在家庭微信群通知“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各自合理安排,或由老家亲人代为扫墓;不聚集、不聚餐、不违规,希望大家理解”。亲人们都是通情达理循规蹈矩的本分人,都自觉表示,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家庭决定,遵守防控指令。

  如果说,在清明节日里亲人们团聚踏青扫墓是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那么当下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而祭扫从简,并非违逆公序良俗。敬畏生命、呵护健康,服从大局、把握当下,才是对传统习俗的最佳赓续。因为,任何一个优良传统习俗,都应该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既约定俗成又顺应时代的行为习惯。否则,只能是有违社会正常运行,难以传习、难以为继的民间陋习,不可能被沿袭继承。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过去、现在、未来,都是串连在时间长轴上的现实。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全力抗击新冠疫情,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重要链环。历史不能改变,但传统可以在推陈出新的现实中赓续和发扬。疫情时期,只有用家国情怀把握好当下,才是对中华传统习俗的稳妥传承。

编辑: 涂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