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火车站更名让回家的路更近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日,位于湖北巴东县境内的两座火车站同时更名,其中离县城80多公里山路的原巴东站,因设在野三关镇而更名为野三关站;即将通车的郑(州)万(州)高铁原规划巴东北站,则因近邻巴东县城而正式更名为巴东站。看似只是新老火车站之间的站名“让贤”,却让新站名更符合人们的日常思维和空间逻辑。因为一般认为以“市”“县”名称命名的地标,往往会处于城市或县城城区,或其近郊地带。今后,欲乘坐高铁往返巴东县城的乘客,再也不会因误判老“巴东站”站名信息,导致出站后需接续换乘汽车,经过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才能到达县城目的地。由是,旅客出行或回家的路就更近了。

野三关站(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巴东站(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除巴东以外,湖北境内还有几个火车站因站名命名不科学、不合理,导致乘客经常因混淆站名而搭错车、下错站,质疑声、争议声、吐槽声此起彼伏。比如孝感为以地级市名义挤进京广高铁设置站点并命名,经争取,将距离孝感市区近百公里,位于大悟县城城郊的高铁站命名为孝感北站;本应科学命名为大悟站的此站点,屡屡让外地前往孝感市区的乘客下错车,也让打算返乡的孝感人产生迷惘。大悟县城与孝感市区至今未有火车直达,使得下错车的乘客转站转车换乘显得费时费力、费神费钱。

  再如红安县的两座火车站设站,因部分铁路轨道并行,京九铁路武(汉)麻(城)联络线红安站和沪汉蓉高铁红安西站处于同一设置地。两站台相邻,共用候车厅,实属一个站点、两个站名。据说,有关机构已规划将两站进行合并改造升级,想必被混淆站名之事,也大概率会因此划上“休止符”。

仙桃西站和天门南站区位图(来源于网络)

  又如天门南站因设置地距天门市区40多公里,而与仙桃市区仅隔汉江相望,曾有“仙桃站”“天仙站”等多个预选命名版本,笔者认为以当地居民地名称命名为“天门仙北站”(大地名套小地名)更合适些,不仅可兼顾两市,而且符合“车站命名规定”中关于“优先适用指位性的地名”原则。最终,相关机构为平息两地争取资源博弈而采取了平衡措施,增设了离仙桃市区较远,离天门市区反而还近些的站点为“仙桃西站”。此后,部分乘客将此事编成段子调侃道:“天门南站到了,有到仙桃城区去的旅客请在天门南站下车;仙桃西站到了,有到天门去的旅客请在仙桃西站下车。”上述火车站命名的种种迷局和囧况,虽然还没有得到彻底破解,但巴东两座火车站站名的同步更名,为铁路建设树立了纠错示范和标杆,让我们看到了奇葩站名新生的希望。

  如今,正在建设中的沪渝蓉沿江高铁天门境内设站,选址于天门市郊,暂命名为天门北站,却位于现“天门站”的南方,不符合除首站外新站站名多以“指位性地名加地理方位”的命名惯例。不过有关机构已申请将设于天门市域北端皂市镇的现“天门站”更名为“天门北站”,以“谦让”给天门市郊新高铁站正式命名为“天门站”。

  火车站站名是公共基础信息,事关社会、影响全局。切忌种种狭隘的地方主义、官僚主义等非专业因素,影响车站设置和命名。除全国火车站站名严禁重名外,车站命名应该遵循科学和民主的原则,既要规范精准,又要广纳民意,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现有不合理且谬误的站名,或因情况变化而名不副实的站名,要通过深入研究、集思广益,以增加辨识度为基本要求,及时予以更名并进行新站名推广。让广大旅客正确理解站名,使车站方位指向更明晰,选择乘车站点更方便,抵达目的地更便捷。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