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合力托举生命之舟 湖北首批161名援沪医护人员进驻上海方舱医院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4-07

  仔细地给双手消毒、一遍遍地检查穿戴防护……4月6日14时许,我省援沪医疗队首批30名医生、123名护士、8名院感专家,走进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这是目前上海已投用最大的方舱医院。首批人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白祥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李志强带领下,分成三组管理W1至W3舱,三舱满负荷共计可收治患者3845人。

  “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合力托举患者的生命之舟。”在即将迈入方舱医院的刹那,孙晖动情地说。

  支援上海义不容辞

  6日14时,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51名队员齐刷刷地走进方舱医院,正式接管W3舱1300余名轻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对于这次工作的职责,每一位队员都了然于心。“识别病人病情变化,如从轻型转为重症的患者要及时转出去,让他们得到有效救治;跟患者及时沟通,对他们情绪、精神上予以抚慰,帮助其保持良好心态……”

  或许是两年前的那段缘分铭记于心,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曾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常务副院长的李志强这些天一直被感恩的情愫萦绕。

  “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时,武汉客厅方舱是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由中南医院接管。为补充医护力量,国家紧急调派了8支国家队前去支援,第一批就有上海医疗队。这次中南医院成建制支援上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李志强激动地说,这次来到上海,我们感恩这份情谊,希望携手完成抗疫任务。

  而两年前,孙晖是武汉江汉方舱医院院长。他协调带领21支省外及5支武汉本地医疗队,建立和实施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突发传染病疫情下方舱医院应急运营的模式”,其团队获得2021年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次我们派出了原班方舱团队支援上海。一定要把江汉方舱的经验发挥出来,结合上海的具体实际,义不容辞,携手守‘沪’。”孙晖说。

  进舱准备温暖细微

  得知要进入方舱工作,心细的护士们开始琢磨起如何能驱散患者心灵的阴霾。

  “就用创意DIY的护理小背包吧。”武汉市第三医院队员宁敏、王璇等人提议道。很快这一想法就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6日,队员们在自己的房间里密密地缝制起来。小挂包上还写满暖心的话语:“你的安全感我来保障”“鄂来守沪,上海加油”“抗疫有我,出战必胜”……虽然,针脚并不精细,但那份温暖却在字里行间流淌。

  宁敏说,从人文护理角度,看到这些祝福话语的患者也能从心理上获得抚慰,提高战胜病魔的信心。

  看着自己花了一个下午缝制出来的“心血之作”,队员们有些激动。她们背上背包,兴奋地说:“入舱后,我们要给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测量生命体征、心理护理等,还要负责病人的安全与生活起居等工作。有了这个小挂包,就可以把体温枪、笔、本子等放进去,解决了防护服没有口袋的问题,大家可以腾出手来更好地服务患者。”

  突击学习上海方言

  4月6日,武汉市第四医院的援沪医疗队员正式进驻上海方舱医院。在对诊疗流程等专业知识进行强化培训的同时,大家还自发地加了一堂课——学习上海话。

  王伟娜是四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也是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进入方舱前,作为领队的她,特地在网络上收集有关日常礼貌用语及医疗相关的上海方言,并在工作群中分享给队员们。在前往方舱医院的大巴上,大家拿着手机突击练习。

  王伟娜说,进入方舱的患者情绪难免更加焦虑。如果能够在方言上实现无缝对接,一方面可以方便与患者交流,另一方面对本地患者来说也更加亲切,对患者的情绪有缓解作用。

  作为队伍中的党员代表,王伟娜和护士长夏成龙在进入方舱前,在党旗前简短宣誓:“保证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记者 胡蔓 龙华 余瑾毅 通讯员 孙苗 杨京)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