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启动拆违控违三年行动计划 为城市发展“留白”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4-22

  十年城市“顽疾”将被清理、街巷小区旧貌将换新颜、边角空地正在成就“方寸之美”……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今年,全市城管系统聚焦“五区五中心”发展目标,会同荆州区、沙市区、各功能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迅速启动拆违控违三年行动计划,吹响了市容秩序整治的攻坚号角,加快推进城市环境、品质、能级提升。

  高位推进 开启城市治理“新征程”

  今年我市出台《中心城区拆违控违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老旧小区和片区改造,紧贴大学城、城市新客厅和古城小样板,通过“全力防、高压管、强力拆”三大举措,确定第一年完成21.3723万平米拆除任务。

  荆州城管人敢于“较真碰硬”,通过专项督办、重点交办、月度考核通报等方式,建立网格巡查、视频监管、无人机航拍、群众投诉举报“四位一体”的巡查监管体系,初步形成“源头发现、及时处理、违法严惩、常态预防”的违法建设治理“一体化渠道”。

  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着力消除违建“存量”,遏制“增量”。春节后,荆州区组织召开“拆违治乱”专题工作会,确定做好拆除区域的“后半篇文章”的工作目标;沙市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街区”等项目,全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打响拆违控违攻坚战;纪南文旅区建成违法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动态实时监控……

  截至4月15日,中心城区拆违12.842万平方米,完成计划总量的60.65%,超过上年度任务总量。

  乘势而上 按下新区发展“快捷键”

  城南高新园作为荆州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积极服务于重点功能片区规划建设,为大学城、古城小样板等重点功能片区发展“留白”,而拆违控违是城市“留白”的有效手段。

  “干”在前。借助大学城建设这个契机,城南高新园班子带队“跟我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结合企业违建、占地私建、临街商铺乱搭乱建、小区民居违建4类“乱象”,完成了一系列重点攻坚任务,自查违建13处。

  “敢”为先。在违建治理面前“一个标准”,杜绝暗箱操作、补偿不均,在市、区城管部门支持下,直面难点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依法掀起拆违高潮。

  “法”兜底。坚持“一碗水端平”,在确保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先后完成棉纺厂、毛巾厂、花木公司等一批老字号企业征收,取得了安全合法生产和企业谋求发展的双赢效果。

  “宣”助阵。利用新闻媒体发布荆州大学城的未来规划,向区内违规搭建事主依法送达整改通知书,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城南高新园遵循“整改一批、监管一批、拆除一批、清零一批”的原则,高效、稳步推进拆违工作,目前已拆违3.84万平方米。

  重点攻坚 提升居民环境“加速度”

  “目前胜利街道拆违1.3万余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44.06%。”沙市区胜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度,胜利街道拆违控违工作涉及违建914户、2.75万余平米,按旧城改造项目的拆违计划分为4个片组分步实施。为确保改造进度,街道通过拆违“加速度”,尽可能为后期改造节约时间,还居民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4月18日上午,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作业声,胜利街道蛇入山社区一处120平米的违建很快拆除完毕。该违建的顺利拆除,得益于社区与城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耐心细致给住户做工作,充分争取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在这里生活30多年了,以前小区乱搭乱建问题很多,影响小区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居民只能绕道走。最近几年,随着小区拆违力度越来越大,社区环境一天天改善,大家觉得生活更舒心、更舒服了。”看到蛇入山社区正在有序拆违,60多岁的张师傅开心地说,期待旧城改造工程能早日完工。(记者王子瑶 通讯员雷华)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