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王家咀楚墓进入“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柳波)5月11日,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进入2021年度“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终评,该活动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终评结果将于5月14日公布。荆州这座距今2000多年的墓葬里有什么珍贵文物出土,又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荆州王家咀墓地出土铜鼎

  王家咀墓地位于荆州纪南文旅区纪南镇洪圣村,荆州博物馆于2019年至2021年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2021年6月,在编号为798号的一座战国楚墓中出土了器物28件(套),包括铜礼器、铜兵器、铜制生活用具,以及漆木器和竹简。这座墓长4.2米,宽2.24米,属于中小型的楚墓。根据出土文物判断,墓葬年代为战国晚期前段。

  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中出土的珍贵竹简,总共约3200枚,内容分为3种,包括:《孔子曰》、《诗经》和乐。

  去年8月份,整个墓地的发掘基本结束,进入到文物修复、文物整理阶段。工作人员发现,竹简《孔子曰》的内容主题及文体与现行《论语》极为相似,但其整体文本结构差异较大,不能被认为是同一书籍,它对于研究孔子的真实思想是更早期更宝贵的资料。

  王家咀楚简有一部分是《诗经.国风》,都有篇名,说明当时《诗经》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文本,对于认识《诗经》的成书与传抄有重要价值。还有一部分简牍上为数字、天干及其它少量符号排列组合,每支简牍上分为两行书写,推测为“乐”,是一种失传的记谱的方法,和现存的我国传统工尺谱、减字谱,以及西方的五线谱、简谱都不同,尚需要破译。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