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购车“四注意”!荆州区发布汽车消费提示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06-1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汽车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已然成为大众消费品,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逐日增多。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荆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发布汽车消费提示,在购买家用汽车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注意选择汽车经销商。购车时应选择品牌口碑好、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优先选择4S店,因为售后保养服务一般都在4S店,而一些代购式的车店并无维修保养资质,其在代购合同中多数情况明确一经提车,质量问题与之无关,消费者还是要到4S店交涉。购车时认真仔细地绕车一周,核查车辆整体有无明显色差,近查轮胎摩擦痕迹是否明显,重点关注引擎盖接缝、油箱盖、车门结合处等是否有钣金维修痕迹。亲自试驾时,听听车内有无异响。

  二是注意签订合同的细节。消费者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时应注明车辆与合格证一起交付,消费者与商家约定好的优惠事项最好以书面形式在合同中注明。无论是交订金或订金预定车辆,还是贷款或全款购车,都要尽可能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把双方商定的价格、车辆型号、车身颜色、违约责任、交车时间及赠送礼品等在合同中明确清楚。注意商家设定的服务费及保险费等条款是否存在消费陷阱;不轻信代理人员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和承诺,并将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及时在购车合同中提出。

  三是注意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车辆在经销商承诺的维修期内,应及时到有资质的正规经营的维修点进行维修和保养;若遇到车辆出现问题,商家说“需观察一段时间”等,消费者一定要尽可能在保修期内解决问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自费维修。维修时要注意如需更换汽车配件,应事先征得消费者本人同意,并说明更换理由;查看更换配件的生产厂家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外包装是否完整。

  四是注意保留好购车凭证,以便及时维权。遇到纠纷不要着急,妥善保存好相应的票据、证书等,如与商家协商不妥,可及时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讯员李慧)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