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军嫂”杨艳丽热血写春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27

  西藏拉萨、四川成都、江苏连云港、湖北荆州,都有她无偿献血的记录,个人献血量近1.4万毫升;

  近三年,陪同家庭成员三十多人次无偿献血,连续九年激励公司全体员工无偿献血;

  面对疫情期间血库告急,出资5万多元,坚持20多天“逆行”,跟随采血车奔波1000多公里,组织163名市民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54300毫升;

  “军嫂”杨艳丽无偿献血27年,用热血写就春秋年华。6月14日世界献血日来临之际,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第19个世界献血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杨艳丽被省卫生健康委表彰。

  与“血”结缘 少年立志“献爱”

  1988年,13岁的杨艳丽因确诊为血管瘤,急需手术。术中,她的大腿动脉大出血,医生紧急输血,才保住了她性命。

  这次经历烙印在她年幼的心中,她暗暗发誓:“长大后,我也要参加献血,挽救他人的生命。”

  1997年,22岁的她第一次在荆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没有犹豫,一次性献全血400毫升,从此开启了她的献血之旅。

  热血足迹遍布天南海北

  杨艳丽的丈夫曹永忠曾是成都军区驻西藏空军一名军人,她曾在拉萨过着随军生活。

  从江汉平原到海拔3700米的拉萨,经过一年多时间,她逐渐适应高原反应后,决定参加中断的无偿献血。

  由于拉萨当时没有街头采血车,杨艳丽便搭乘中巴车到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献血。出于高原反应,当抽到200毫升的时候,她突然晕厥了,原定400毫升的采血不得不中断。这是杨艳丽无偿献血经历中唯一一次“不良反应”,也是她仅有的一次献血200毫升。

  按照政策,杨艳丽的丈夫每年都有一个月的年假,能回内地生活。2003年,他们在成都准备返回拉萨,由于天气恶劣,候机时间较长。杨艳丽无意间看见成都的街头停着一台采血车,走上前挽起胳膊,在陌生的城市第一次无偿献血。

  2007年,杨艳丽返回荆州从事汽车销售,2009年自主创业。无论多忙,也要抽出时间无偿献血。目前,她已30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近1.4万毫升。

  发动30多名员工献血缓解“血荒”

  经过几年打拼后,杨艳丽在荆州建立了吉利汽车荆州4S店。随着员工队伍的壮大,她想通过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来提高员工的感恩心和社会责任感。

  2011年7月,荆州市中心血站经历一年一度的暑期“血荒”,杨艳丽得知后,马上发动30多名员工集体参加无偿献血。此后,每年员工都会集体献血,再无中断。杨艳丽则用评先、奖励等办法激励企业员工,每年拿出的奖励资金不少于1万元。

  与杨艳丽合作多年的公司销售总监廖黎明说:“无偿献血成为了企业品牌,善良融入了员工的血脉”。

  逆行徒步11公里献血

  “疫情特殊时期,荆州市血液库已降至警戒线以下,不少急危重症患者正焦急等待,需要你的爱心!”2020年2月,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荆州市中心血站发起倡议。

  看着这封饱含期盼的倡议书,杨艳丽立即在网上办理了一张荆州血站出具的出行证明。

  没有车辆通行证,杨艳丽徒步11公里走到血站。测量体温、体检筛选……杨艳丽顺利捐献了400ml的全血。

  献血过程中,杨艳丽了解到,因为疫情防控,街头行人寥寥,献血人群骤减。回到家后,杨艳丽发动家族成员,丈夫、儿子、妹妹一家等家族10多人走上采血车。

  近百名客户早已是杨艳丽公益事业的“铁杆粉丝”,考虑到大家隔离不能出门,杨艳丽与荆州市中心血站协商,将采血车开到小区和镇村卡点口,方便客户献血。

  公安县斑竹垱镇杨家湖村的梅云全、雷芳夫妻在浙江金华打工。因疫情困在老家。得知采血车来,连打针都怕疼的雷芳,第一次献了200毫升。她说:“艳丽姐是姐妹的榜样”!

  为了褒奖客户无偿献血,杨艳丽为每位参与献血的客户派送价值400元的免费保养卡。疫情期间食品短缺,杨艳丽跑遍城市加油站的多个便利店,将库存的牛奶、方便面、饼干等尽收囊中,奖励给这些献血英雄。

  疫情期间,她的团队投入资金超过5万元;20多天,杨艳丽跟随采血车奔波行程1000多公里。她不仅要克服被病毒感染的恐惧,为献血者提供贴心服务,还要给献血者办理车辆通行证,工作时间,一天长达14个小时。

  2020年2月份至3月份,她的亲友团235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78600毫升。2020年4月和9月,杨艳丽得知血站血液偏型的消息后,又分别组织了两场主题献血,124人参加,献血量为39700毫升,有效缓解了血液偏型的紧急情况。

  面对同事的褒扬,杨艳丽说:“奉献不仅仅是付出,奉献更让我收获了精神的满足和身心的健康快乐。”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