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国家专家组验收!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07-26

  7月23日,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带领专家组一行到荆州区,对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开展验收评估。省林业局副局长黄德华,省湿地中心主任周卫平,市委常委、副市长黄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应军,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远重,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朱翊,副区长胡庆海等省市区相关领导陪同验收。

  专家组一行先后到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研学基地、管护站和公园办公点,对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科普宣教、社区共建、档案管理、智慧平台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组织召开试点建设验收汇报会,听取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情况汇报,对湿地公园试点验收进行评估和指导。

  专家组对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有序、工作扎实、鸟类丰富、宣教有趣、监测有力,在打造小微湿地、收回湖体养殖经营权、信息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等方面具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同时指出,湿地公园在科普宣传、合理利用上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游客接待能力提升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专家还从找准特色、加强宣教、深化保护、合理利用以及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为公园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指明了努力方向。

  鲍达明在充分肯定和赞许湿地公园前期试点建设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强调在监测方面,要优化生态监测因子;在利用方面,要科学合理,强化全面保护意识;在规划方面,要紧扣总规,逐一对照。

  黄德华要求:

  要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研究;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制定更高的目标,成为全省湿地公园的典范;要加强业务能力提升;要合理利用、绿色利用、可持续利用湿地资源;要加强政府领导和部门联动,高标准建设湿地公园。

  接下来,荆州区将以此次检查验收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为把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全省湿地公园的典范而不懈努力。

  据悉,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荆州市荆州区西北部的马山镇、菱角湖管理区境内,总面积1236.28公顷,现有各类湿地总面积1156公顷,湿地率高达93.51%。湿地公园划分有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分区。湿地内有白鹤、青头潜鸭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湿地公园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的典范、鸟类重要栖息地、湿地科研基地及湿地生态文化展示窗口。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